以有力有效监督助力文明城区建设

来源:菜园坝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1-01-18 17:5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自文明城区建设整改提升工作开始至今,菜园坝街道纪工委立足监督第一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有力有效的监督助力文明城区整改提升工作。

一是迅速提高政治站位,“身先士卒”举起整改提升的“接力棒”。自文明城区建设整改提升攻坚战打响以来,街道纪工委深刻认识到整改提升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区委、区纪委监委和街道党工委的部署,在区纪委第三派出监察室的指导下,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迅速部署监督检查相关工作,第一时间制定工作作风专项监督检查方案,依时据势调整重点,着力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相关科室和社区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投身到全国文明城区整改提升攻坚战中。

二是推进作风效能督查,“精准聚焦”清理日常工作的“绊脚石”。街道纪工委聚焦全国文明城区整改提升攻坚,严抓干部作风整顿,根据工作作风专项监督检查方案,通过实地检查、重点抽查和随机暗访三种形式,开展全街范围内的作风和效能督查。在督查过程中,对于整改提升工作中出现的少数机关干部作风不实、进入网格处理问题不及时、文明劝导员消极劝导、城管志愿者行动迟缓等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纪工委及时向党工委汇报,及时反馈提醒纠正相关责任单位,开出问题“督办单”,以监督执纪倒逼任务目标落实,促使相关责任人强化担当意识,自觉做到知责、明责、压责。截至目前,围绕文明城区整改提升工作,街道纪工委共开6轮督查,通报的40余个问题均得到有效整改。

三是动员社区监督力量,“齐抓共管”打通监督检查的“最后一公里”。社区监察监督员是基层监察力量的重要补充,也是文明城区建设整改提升监督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火墙”。围绕全街整改提升工作,街道纪工委在社区监察监督员工作例会中开展对社区监察监督员的培训,指导其充分发挥监督职责,强化身份认同与工作积极性,努力发挥监督“触角”作用。每周,街道纪工委严格按照实地测评量化标准,围绕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社区建设、文明建设水平等重点领域,向各监察监督员分配检查任务,各监督监察员及时反馈,报送督查结果。同时,各社区监督监察员对整改提升过程中出现的工作人员履职不尽责、不到位、推诿扯皮等工作作风问题也展开了常态化监督。通过“一手抓量化,一手抓作风”,延伸监督“触角”,确保整改提升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进行到哪里,实现监督“无死角”“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