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培训特困新政策 严格做到应保尽保

来源:化龙桥街道 发布时间:2021-09-14 09:27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特困人员是社会中非常困难、最弱势的群体,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纳入特困救助供养范围,是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实施精准救助,近期救助站多次组织各社区救助员及相关人员集中深入学习渝民2021119号《特困人员认定办法》新文件。

一是集中开展特困培训工作。各位救助员及相关人员集中学习渝民[2021]119号《特困人员认定办法》,从特困人员认定标准、申请办理流程、规范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学习;重点从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三方面精准认定特困保障对象。特别针对新老政策中有较大变化的,例如申请人残疾等级、家庭财产、义务人人均收入等变化,一定要把政策学通吃透。 二是建立详细人员台帐。按照文件相关内容,要求各社区救助员建立重残人员及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的详细台帐,着重核查其义务人的家庭财产及人均收入,将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纳入到救助范围内,确保不漏一人。三是做好日常监管工作。每月通过电话、社区报道、微信视频等方式做好日常管理,定期入户走访了解特困人员的居住情况和身体健康情况,实行动态化管理工作。

通过开展本次集中特困培训,让全体救助员及相关人员增强对特困政策的认知,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确保困难群众能及时、便捷的获得救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