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开展政策培训 推动救助管理工作

来源:化龙桥街道 发布时间:2022-05-07 16:2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严格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政策规范管理,全面提高救助员的社会救助理论水平及综合素质,化龙桥街道社会救助站建立了以每年4月为培训月的长效工作机制,该月间每周组织各社区救助员、民政委员开展救助政策培训。                              

一是强化政策培训,推动工作实效。通过从救助对象认定条件、申请保障流程、规范日常管理、新旧政策重要变化四个方面进行全面讲解,重点对低保、特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边缘家庭、因病致贫、核查系统录入、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廉租房实物配租等政策和办理流程进行深入学习。二是分享工作经验,营造帮扶氛围。各救助员通过案例分析、角色扮演、现场互动解答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分享工作经验,共同对工作中的难点疑点进行答疑和讨论,营造浓厚的帮扶氛围。三是严格规范“逢进必查”流程,提高社会救助工作精准度。对救助对象实现逢进必查全覆盖,严格对救助对象的家庭成员、家庭收入、家庭财产、家庭消费支出等信息进行全面核查,确保救助对象公正、高效、精准认定。                           

通过培训让全体救助员做到三个“加强”:一是加强政策学习,进一步强化政策水平及业务技能,不断增强法律法规意识,加深对救助政策的了解和运用。二是加强救助工作主动意识,加强各项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设身处地为救助对象排忧解难,切实做好民生兜底工作。三是加强日常监管工作,把日常管理和动态核查紧密结合起来,定期查询金保网,进行家庭经济状况核查认定信息对比,加强对救助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通过本次集中政策培训,让全体救助员在工作方法上得到全面的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创新救助服务方式,丰富救助服务内容,提升救助服务工作成效,推动救助管理工作的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