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 形成合力 共筑疫情防火墙

来源:解放碑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0-12-30 10:5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进一步规范应对可能出现的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反弹,有序、高效做好核酸检测采集和检测工作,全面提升我街大规模人群核酸应急检测实战能力,2020年12月23日下午,由解放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莲花池社区居委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办的解放碑街道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在莲花池社区渝海小区院坝举行。莲花池社区工作人员、大阳沟派出所民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渝海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居民群众参加了本次演练,解放碑街道相关领导和干部、各社区主任及委员、辖区学校、物业、超市和医疗机构代表等进行了现场观摩。

“我宣布,解放碑街道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正式开始。”随着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范时春同志的一声令下,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序幕。

演练模拟莲花池社区菜市场发现一起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样本,存在社区传播的风险。根据疫情防控预案,解放碑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对社区各楼栋单元模拟中风险地区全员核酸采样检测,各工作小组立即行动。

指挥人员按照演练方案迅速集合演练人员并分配工作任务。现场共划分为群众等候区、采集区、缓冲区、临时隔离观察区、消毒区和临时处置区等6个区域,工作人员进楼入户,组织动员各楼栋单元内居民群众佩戴口罩依次排队有序进场,工作人员做好现场秩序维护,确保所有群众保持1米间隔距离并配合采样工作。首先由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对采集群众进行体温检测,协助居民下载健康渝中APP,登记个人信息,然后组织居民到采集区进行采样,取样结束后引导居民有序离开,居家隔离等待检测结果。

演练中,参演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新冠肺炎防控应急处置规范操作,重点演练了情绪失控及咳嗽发热居民的应急处置方法。演练现场井然有序,参与人员反应快速,配合密切,达到了预期的演练效果。演练结束后,区疾控中心孙振兴同志对本次演练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本次演练在原有的卫健委脚本基础上由点及面的进行了扩展,进行了符合真实情况的场景扩展,有独创性和创新性。

演练中,精心设置任务分配、宣传动员、人员组织、场地布置、协助排队、现场采样、突发情况处置、场地人员消毒、医废处理和场地撤除等10个场景,采取人员演练和主持人解说相结合的形式,对进行核酸采样的流程以及工作开展所需注意的事项进行了明确,旨在提高解放碑街道疫情防控预案的合理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考量各参演科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志愿者快速响应、实际操作、群众组织、联防联控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综合能力,实现突发疫情最短时间内明确任务、责任清晰、组织有序、突发处置的目标。

解放碑街道相关领导观看并指导了本次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