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岗街道 “四个聚焦”做好扶残助残工作

来源:民社办 发布时间:2022-09-27 14:4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今年以来,七星岗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多方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丰富活动,通过四个聚焦做好扶残助残工作,不断增强残疾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聚焦提升服务水平。调整、选聘残疾人专委3人、专职干部1人,坚持周例会学习、重点工作督办,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以全街86个网格为基础,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通过走街串巷、进楼入院、用好微信群,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处理矛盾纠纷。依托五社联动,吸收辖区社会组织、居民、教师等100余名志愿者参与残疾人服务,壮大服务力量。

二是聚焦提升保障实效。全面落实惠残政策,发放惠残补贴 4853人次,共计58万余元为符合条件216残疾人办理家庭电视收视费补贴,发放补贴金2.16元。72 名残疾申办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补贴,共计16.5余万元。节假向618人次低保残疾人发放慰问金及米、油、棉被等生活必需品,合计 10.22万元。重视残疾人教育,资助残疾学生、贫困残疾人子女上学26人次,发放助学金 19.8万元。

三是聚焦提升帮扶力度。全面开展人人享有康复服务项目,建成市级标准化示范康复室3个,为残疾人提供良好的康复环境。开展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需求筛查,完成无障碍改造29户,为残疾人免费适配盲表、拐杖、轮椅、助视器等辅助器具229件,不断改善残疾人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完善残疾人失业登记、就业咨询和职推介制度,推荐14名残疾人参加咖啡师、电商带货、手工编织、盲人按摩等劳动技能培训,帮助5人成功就业

四是聚焦提升生活品质。结合爱眼日爱耳日、残疾预防日等活动,发动社会单位、社区残协开展趣味运动会、心理辅导、观影等暖心活动,举办健康讲座、免费义,引导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举行全国助残日、残疾人文化周、健身周系列活动,集中展示残疾人才艺,表彰自强模范,参与人数达600余人次开展德法相伴法制教育活动,邀请律师讲解法律法规,免费发放《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等宣传册,提升残疾人维权意识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