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核酸检测演练 提升疫情处置能力

来源:石油路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1-01-04 12:0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规范和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反弹,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及市、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及时、科学、规范、有序做好大规模人群采样、核酸检测工作。2020年12月24日下午,由石油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石油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彭家花园社区协办,在嘉华鑫城广场举行了石油路街道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组长陶琳、人大街道工委主任苏本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瞿斌、派出所副所长王宁、长航医院院长姜伟到场进行了指导,街道干部职工、辖区学校及社会单位相关负责人、社区工作者、群防队员和辖区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

此次演练模拟某农贸市场对冰鲜区的外环境、冷冻食品及外包装、从业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采样,经渝中区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其中1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随即启动综合协调、排查监测、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市场监管、舆论宣传、社会面管控、环境卫生8个工作组,在空旷、通风良好的场地设置等候区、体温检测区、临时隔离区、信息登记区、核酸采样区、医疗救治区等多个区域,受检人员在采样等候区期间,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工作人员、志愿者协助居民下载“健康渝中”APP,并使用APP进行核酸检测预约,居民凭预约码进行体温测量、排队检测;在检测过程中,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根据采样点采样流程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咽拭子采样,并对出现可疑症状的采样人员进行隔离,由专人专车运送至急救中心发热门诊进行相应处置。采样结束后,医护人员核对样品信息和数量,清理处置医疗垃圾,全面开展消杀工作。

演练现场共检测30余人,检测结果将在24小时内通过“健康渝中”APP告知居民。通过演练,查漏洞、补短板,全面提升了石油路辖区应对大规模人群核酸采样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演练的目的。下一步,石油路街道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继续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坚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