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宣传到身边 平安开启新一年

来源:石油路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1-03-15 10:41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保障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在辖区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法治氛围,石油路街道强组织、细谋划,充分发挥领导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打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全民反诈宣传组合拳,营造人人反诈、人人参与、人人宣传的浓厚氛围

一是加强街道机关领导干部反诈法治教育。以线上网络学院为载体,领导带头学、干部积极学,笃学深研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法治理论线上课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提高法治理论素养与依法履职能力同步抓,切实提高街道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

二是开展社区专场反诈法治宣传讲座,送法进社区。以各社区法律顾问为依托,面向辖区居民群众开展有针对性的反诈法治宣传专题讲座。讲座重点阐释了民法典、刑罚、治安管理处罚法、网络安全法、电信条例和两高相关解释等相关法律法规,让居民群众知晓基本的法律常识以及如何通过法律进行有效救济,同时,结合辖区内发生的真实诈骗犯罪案例进行警示教育,通过法理与案例的双重解读,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

三是立体化全方位深入开展反诈宣传和入户宣传。街道精心制作了一批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海报及宣传横幅标语,投放到辖区主要街道、小区宣传栏、商圈、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每天在社区活动室电视、LED显示屏等多媒体设备上循环播放反诈法治宣传教育视频,构筑一张广覆盖的反诈法治宣传网。开展广泛入户宣传,工作人员入户发放反诈法治宣传单,一对一地向辖区群众介绍近期常见的电信诈骗惯用手法和形式,手把手向群众传授防诈骗的技巧手段,切实将防电诈知识传递到每一位群众,筑牢防骗防火墙,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的财产损失。

四是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最后一道防线。发动平安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群防群治队伍、网格员等群体,让更多的群众自发地成为反电诈宣传的宣讲员、传播者,向身边的家人、朋友、邻居宣传辨别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和技巧,提升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全民共同防范的良好氛围。

石油路街道将继续推进反诈宣传工作,深入辖区各地开展宣传活动,零距离走访宣讲,使辖区群众更加广泛的接受宣传教育,提升防范意识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