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学前教育研讨会渝中区实验幼儿园分会场:以“人和”理念,讲好“高质量发展”的育人故事

来源:渝中区实验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3-04-01 19:18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3331,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学前教育研讨会分会场活动走进渝中区实验幼儿园,以分享交流、现场观摩、专家点评等形式,共同探讨“高质量发展视域下的幼儿园文化建设”。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胥兴春,重庆市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学前教育教研员周娟娟出席本次活动,成渝两地多所幼儿园园长、教师参加活动。

▲会议现场

研讨会上,渝中区实验幼儿园科研课程主任曾秋菊、保教培训主任何晓玲分别作经验分享。

分享中,曾秋菊聚焦“人和至爱,‘境’遇未来”主题,从实幼环境的变迁出发,着眼于高质量教育发展,落脚于在课程体系下对环境的专业解读,向幼教同仁展示了“人和乐园”在高质量发展视域下的幼儿园环境文化建设的愿景、共识与行动。

何晓玲则以“在游戏中‘育’见儿童”为主题,从游戏的角度强调了游戏对于实现幼儿深度学习、教师有效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有效性,阐释了实幼在对幼儿游戏的专业解读与有效支持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真正做到幼儿的发展、教师的支持看得见。

▲渝中区实验幼儿园科研课程主任曾秋菊作经验分享

▲渝中区实验幼儿园保教培训主任何晓玲作经验分享

经验分享结束后,与会者来到实幼运动场地,现场观摩并切实感受了渝中区实验幼儿园自主体能游戏中的幼儿游戏状态与教师专业指导。不同经验水平幼儿在同一材料中展现的不同动作与教师有层次的指导,同一材料的不同创意玩法以及幼儿展现出的高体育素养,都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点赞。

随后,与会者走进实幼各功能室、智慧教室、种植园等园所环境,实地察看了实幼多场景的环境创生,全方位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教育教学实践。

▲观摩幼儿游戏活动

▲参观园所环境

作为重庆市示范幼儿园的优秀代表,渝中区实验幼儿园一直以来不断进行着高质量教育的探索实践,收获了丰富先进的经验。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胥兴春教授在点评中高度赞扬了实幼整体环境和游戏场域的生命张力,以及破立改革的游戏探索与师幼互动的积极状态值得赞赏。

同时,胥兴春也对幼儿园在高质量视域下的进一步文化建设提出建议:文化建设要浸润环境、浸润队伍,以文化人;高质量的教育要回归儿童本身,回到儿童的立场、兴趣、视角和真正的生活,以儿童的视角审视教育,以儿童的姿态触摸游戏。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胥兴春教授作点评

高质量的教育发展,必须依托于高质量的发展视域、办园水平以及教师队伍。本次分会场活动以“人和”理念讲育人的“人和”故事,为成渝地区的幼儿园管理者和教育工作者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渝中区实验幼儿园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立足高质量发展视域提升办园品质,坚守“人和至爱”的教育初心,为“幼有所育迈向幼有优育”贡献实幼力量,让老百姓享受高质量的学前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