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全力以赴——渝中消防助推文明城区建设工作

来源: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 发布时间:2020-11-24 09:2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作为重庆母城、主城核心,高质量建设全国文明城区,事关渝中城市形象品质、发展大局及全区人民福祉。为积极响应创建文明城区号召,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狠抓工作措施落实,通过开展队伍正规化管理、消防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打好文明城区建设“内外兼治”攻坚战,全力确保渝中区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区复查。

开展队伍正规化管理。规范消防指战员行为举止、礼节礼貌、队容着装,从点滴养成抓起,落实一日生活制度,培养消防指战员良好的精神面貌。同时,完善各类设施,打造营房标准统一、库室功能齐全、物品整齐划一、内务整洁明亮的环境。组建纠察小分队,定期摸排、整治队容风纪、日常办公、机关管理等存在的短板问题,构建管理规范的队伍秩序。此外,各基层消防站建设了荣誉室、红门影院、读书角、健身房等,精心设计文化长廊,消防站整体品质格调得到提升,消防指战员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集中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整治、朝天门商市场整治、南纪门旧家具市场消防安全整治等专项整治活动,对辖区商市场、“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公共娱乐场所、群租房、宾馆饭店、高层建筑、养老院、学校、医院等可能引发群死群伤的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排查消防车道是否畅通、电动车停放是否规范、消防设施是否完整、消防安全责任是否落实等,通过上门服务指导的方式,督促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严防辖区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支队共检查单位 108家,发现并督促火灾隐患整改50条。

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以“119消防宣传月”为契机,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开展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等“五进”活动,开放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救援站,发挥消防体验场馆、消防安全主题公园等场所的作用,利用消防宣传车开展巡回宣传,充分动员群众体验消防、关注消防、参与消防、学习消防。此外,借助辖区内各类公共电视视频、LED 照明幕墙、橱窗、板报、标语、横幅等宣传媒介集中播发消防公益广告或安全提示,利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手机短信等新媒体平台,向目标人群推送消防安全短视频、消防提示信息、消防活动直播,扩宽消防宣传覆盖面,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宣传月期间,共开展消防宣传活动30余次,消防队站开放15次,开放科普教育基地10次,消防宣传车巡回宣传20余次,发送各类消防安全提示信息500余条次,受众人群达5万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