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来源: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 发布时间:2021-06-17 12:33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6月16日上午,渝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渝中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在大坪时代天街以“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开展第20个“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

活动在一场火警事故应急疏散演练中拉开序幕。“上午9时30分,渝中区石油路街道某大型商铺一楼因电器故障发生火情,触发火灾警报,大坪商都立即启动火灾应急疏散预案,有序组织场内人员疏散避险”。商铺工作人员和顾客按照制定的疏散路线有序地进行应急疏散,数分钟后全部疏散至楼前广场等开阔地方。经过统一部署、科学调度,联动高效,此次应急疏散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在随后进行的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区安委办、区防汛办、区消防救援支队和石油路街道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汛期防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消防领域,渝中区全面推动720栋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问题高层建筑整治进度,目前已整治499栋,整改率69.31%;全区已拆除8万余户高层建筑可燃雨棚,完成率近92%;百日行动以来,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生命通道”大曝光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开展联合执法32次,出动人员500余人,排查堵塞占用“生命通道”的建筑或小区184个,查处占用、堵塞消防车道的违法行为472起,当场劝离车辆246辆,各级媒体曝光512辆,罚款11700元;对全区2548套存在“住改仓”行为的房屋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对十类违法违规按“八严禁、两必须”整治要求实施整改,目前已在朝天路社区、蒋家家园小区作为试点进行改造。

在位于渝中区大黄路星月湾小区的分会场,区消防救援支队、大坪街道组织人员参观该小区消防安全整治情况。星月湾小区业主代表介绍,过去小区消防设备因年久失修,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根据消防整治的相关要求,目前小区的水管水泵、控制机房、消防系统已全部整改到位,并在消防控制中心设置日常安全监控、隐患提示报警、火警快速响应联动等功能,实现消防安全“智慧化”。

活动现场,渝中区通过设立咨询台、摆放安全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为市民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同时,还开展了“安全应急技能知识竞赛”、应急疏散逃生帐篷体验等活动,吸引了过往市民积极参与,全面提升了市民的安全应急处置知识和能力。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渝中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助力安全发展理念,认真整改“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突出问题,坚决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整体部署,坚持控较大事故、防较大灾害目标,严格管控重大风险,严肃整治重大隐患,严厉打击突出违法行为,及时补齐短板,找准薄弱环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