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上党课——消防带你“云游”红岩革命展览馆

来源: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 发布时间:2021-06-23 09:51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2021年6月22日上午,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走进红岩革命展览馆,消防支队防火监督一处副处长张添翼担当主播,搭档红岩革命展览馆讲解员赵露,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顾建党历史的同时,结合展览馆的消防设施,科普有关文物馆藏的消防安全知识,给收看直播的网友们上了一场生动的党课。本次活动在微博、一直播、快手和抖音平台同步直播,共收获361万网友在线观看,294万网友点赞。

镇馆之宝回顾历史  消防安全不容忽视

红岩革命展览馆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嘉陵江畔,是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所属的展览馆之一。展览馆分为陈列展览馆和旧址两部分。

张添翼提到:“展览馆在火灾防范方面具有一定的脆弱性,我们更需要细致周到的消防安全措施和严谨规范的日常管理,这样才能保护好展览馆丰富的文物资源、保护好游客和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红岩革命展览馆的“镇馆之宝”印刷机也在直播间中重点介绍。这台老印刷机位于展览馆二楼的核心展区,是烽火中被称为“抗战号角”“人民喉舌”的《新华日报》所用,它也一直担负着《新华日报》和《群众》周刊繁重的印刷任务,对唤醒民众意识,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印刷机如今通身氧化锈蚀,甚至部分零件磨损严重,但它所创造的历史功勋依然熠熠生辉,给直播间的网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旧址历史熠生辉  安全问题扣人心

穿过展览馆左侧的游客接待中心,便来到了整个红岩革命展览馆的核心景点。“在保留历史原味的基础上,我们应加强消防安全,针对自然灾害的威胁,可以安装避雷针等,让这些历史旧址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张添翼处长也提醒各位网友,景区内绿植丰富,旧址大多为木质结构及茅草屋顶,因此景区内实行全程禁烟,前来观赏和学习的游客也要注意消防安全及爱护文物。馆内特设微型消防站,定期对站内消防设施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及消防安全检查等,游客发现火情可及时向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多为木质设施,虽经电线整改,消防安全工作仍是重中之重。办事处门口张贴了“消防安全告知书”,上面有火警电话、消防安全须知、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禁止游客携带的物品,以及需要认识和记住的消防指示标志等等。张处长还针对木制建筑的火灾隐患和防范对直播间的网友们进行了讲解,提到景区应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完善消防设施设备、整改装修装饰材料,更好地保护旧址。

消防安全防控常抓不懈,消防安全宣传让警钟长鸣。一路上张处长与讲解员边游览边科普,不仅带领直播间的网友们“云游”了一次红岩革命展览馆,重温了革命先辈的热血精神与无私奉献;还学习到了消防安全知识,可谓是“干货”满满。

网友们纷纷表示,消防安全应始终牢记,注意消防安全,懂得消防知识,防止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以及明白如何正确地逃生自救,是我们对文物旧址及自身安全的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