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召开大型商业综合体暨商场市场标准化管理现场会

来源: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 发布时间:2022-05-12 17:2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高全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商场市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5月12日上午,渝中区召开大型商业综合体暨商场市场标准化管理现场会。区委常委、副区长邓光怀,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张雪梅出席。区政府办、区经信委、区住建委、区城管局、区商务委、区应急局、区消防救援支队、时代天街商圈管委会、各街道有关负责人,全区11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及25家商场市场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区政府办副主任周振超主持。

会议分为现场参观和工作会两个阶段。首先,邓光怀常委率队实地参观了龙湖时代天街D馆消防控制室、柴油发电机房、水泵房设备设施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及时代天街微型消防站运行情况与商铺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参观结束后随即召开工作会议。会上,龙湖时代天街相关负责人就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交流发言。区消防救援支队张雪梅支队长就全区大型商业综合体暨商市场标准化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邓光怀常委在会上指出,召开此次现场会,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盯紧商贸重点领域,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龙湖时代天街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做法示范性很强,希望与会单位认真学习借鉴。

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渝中区作为主城核心区,地位特殊,出不得事、出不起事、不能出事,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准确把握形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要强化主体责任,坚持靶向管理。各单位要严格履行主体主责,坚持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建立内部风险评估和预防机制,形成问题、责任和整改三类清单,要建设具备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的微型消防站并纳入应急救援体系,建立区域联防和应急响应机制,确保迅速反应、高效联动、灭早灭小灭了。要强化联合监管,提升执法与服务。要进一步明确监管部门和行业部门的职责分工和责任边界,定期会商研究,及时督办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从行业监管上打通“都管都不管”的“中梗阻”,各街道要强化属地监管,全面摸排所辖区内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商场市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整改,实行销号管理,区安委会、区消安委等平台要发挥好作用,推动住建、商务、文旅、市场监管、公安、应急、消防等部门严格落实“三个必须”要求,提升协同监管效能,要综合运用定期必查、专项核查和专家检查等方式,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商场市场实行全覆盖严格监管,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精神状态,始终敬畏岗位、敬畏责任、敬畏生命,真抓实干、动真碰硬,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把安全措施落到实处,要按照“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的工作要求,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两个不发生”目标圆满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