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政府召开第178次常务会议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1-11-17 14:4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11月15日,渝中区政府区长黄茂军主持召开区政府第178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主旨演讲精神,研究坡坎崖治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工作。

会议指出,渝中作为重庆母城,对外开放基础深厚、优势明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主旨演讲精神,进一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全力推进渝中建设创新开放窗口区。要持续提升外贸水平,抢抓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西部陆海新通道、RCEP协定、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重大机遇,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政府引导”创新模式,研究制定加快对外贸易发展的行动方案,切实做到见国别、见项目、见清单、见市场主体。要不断优化外资结构,更好地发挥外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要深化对外交流,发挥外事资源富集优势,打造外事机构集聚区,助力重庆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要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涉外协会商会的沟通,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引进来”和“走出去”。

会议指出,近年来,渝中大力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充分利用山城地形起伏特色,持续提升城市颜值气质,深受市民游客欢迎。要继续做好常态化管护,不断完善配套设施,优化周边布局,统筹好“山水楼桥”立体风貌。要进一步拓展整治范围,梳理边角地、“插花地”“夹心地”等,谋划好明年整治项目清单。要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安全需要,发挥好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力量,做好商业策划,一体考虑规划、设计、管理、运营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要综合运用城市哲学、城市美学,总结好、宣传好坡坎崖治理经验,形成创新工作导则,确保绿化美化工作有章可循。要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提升城市管理和运营水平,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指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事关党委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事关每个农民工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民生工作。区政府各部门、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守民生底线,站稳人民立场,带着责任和感情,全力开展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要摸清底数、分类施策,对恶意欠薪违法行为坚决“零容忍”,逗硬从严问责,千方百计解决各类欠薪问题。要强化部门联动,提高预警监测和联防联治水平,切实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

会议还调度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水电气保障及运行安全工作。会议强调,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生产生活有序、城市运行平稳。要继续推进高层建筑消防隐患综合整治,下大力气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夯实责任、齐抓共管,筑起坚实屏障。要全面排查水电气管网、设施隐患,分级分类加强运维管理和整改,督促安全文明施工,对因施工不当导致停水停电停气的加大依法处罚力度,强化联动配合、科学调度,让城市运行更智慧、更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渝中区领导王勇、张远洪、黄孝明、邓光怀、蔚传忠、乔宏、邹晓宇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