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政府召开第4次常务会议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2-16 10:5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月15日,渝中区政府区长黄茂军主持召开区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对春季开学校园疫情防控、助企纾困、城市管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等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

会议指出,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各生产经营单位陆续复工复产,各行各业逐渐恢复正常运转,加之元宵节与中小学春季开学时间重合,疫情防控工作决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要始终带着温暖做好学校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把方方面面的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全力筑牢校园疫情防线,保障春季开学平稳有序。

会议要求,新年新气象,开启新征程。要抓紧研究,组织落实好助企纾困政策,主动走访调研企业,建立服务台账,解决企业难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要结合渝中实际,进一步细化落实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做深做实为企业“雪中送炭”“锦上添花”等系列服务。要强化部门协同,深化走访调研,实地了解企业需求,精准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常态化开展政策解读与宣传,切实营造助企、惠企的良好发展氛围。

会议强调,城市管理是“天大的小事”,城市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城市的文明程度、营商环境和综合实力,既关系到城市的“面子”,也关系到城市的“里子”。各部门、街道要坚持高标准,“等高”对接国内外知名标杆城市管理,坚持用高标准管理城市、打造全域景区,并探索适应渝中特点的管理标准体系,系统编制管理规范,进一步强化标准执行力度,努力把标准固化成习惯。要注重常态化,牢固树立“天天归零、久久为功”理念,加强商圈、景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以及桥隧、学校、医院、市场周边等区域市容环境整治,每天清扫、时时保洁,努力做到随时看、随处看,经得起时间和空间的考验。要着眼长效化,主动作为、持续用力、常抓不懈,固化城市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深入推进“马路办公”,落实“五长制”“门前三包”等行之有效的基层管理机制。要创新宣传,利用“红黑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综合宣传,引导群众进一步知晓城市管理业务、体会城市管理艰辛、感受城市管理成效、支持城市管理工作,推动城市管理共建共治共享,形成大城众管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务实行动,是融入和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具体举措,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决策部署,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两端发力,统筹运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消费对渝中经济发展的带动性作用,优化消费供给,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吸引消费回流,不断增强消费市场的集聚带动活力。要深度融入重庆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国际购物名城、国际美食名城、国际会展名城、国际旅游名城、国际文化名城“五大名城”大格局,以消费升级为主线、以城市更新为契机、以数字赋能为动力,不断升级传统消费、培育新兴消费、补充特色消费,做靓“最前沿”时尚消费、“最山城”地标消费、“最重庆”特色消费和“最潮流”国际消费四张名片,着力提升城市消费繁荣度、时尚度、创新度、活跃度、知名度。要建设世界级核心商业地标、塑造全球品牌集聚高地、孕育特色消费场景、创新发展服务消费、培育发展数字消费、活跃发展新兴消费、壮大发展国际消费、创新开展城市营销,加快培育建设富有巴渝特色、彰显中国风范、引领国际时尚,辐射西部、面向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2022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及2021年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考核结果、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等其他事项。

渝中区领导黄孝明、邓光怀、梁栋、陈平、艾正兵、罗毅、朱荣堂、高琳等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