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政府召开第5次常务会议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01 11:1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月28日,渝中区政府区长黄茂军主持召开区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一季度经济运行、区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审议《重庆市渝中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重庆市渝中区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

会议指出,一年之计在于春,全年发展看首季。全区各部门、管委会、街道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争朝夕、尽精微,全力以赴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各项工作,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全力跑好全年经济工作“第一棒”。要狠抓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主动跟进服务,细化目标任务,用目标倒逼责任,用时间倒逼进度,用督查倒逼落实,科学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用心用力服务企业,进一步加大走访力度、提高服务精度,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问需求,靠前服务解难题,助推企业谋发展。要狠抓招商引资,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专业力量,着力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持续掀起全区“招商热潮”。

会议指出,办理好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更好履职为民的内在要求。各部门、街道及相关单位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强化人大意识、政协意识,带着使命、责任、感情,把建议和提案办实办好、办出成效。要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强化责任抓落实,跟踪督办促见效,充分展现政府工作的专业能力、实干作风和务实态度,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会议指出,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进一步筑牢全区安全发展基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意义重大。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以消防为重点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自然灾害防治、应急救援能力提升、精准执法“四大行动”,强力抓好燃气、危化品行业专项整治,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和灾害事故底线,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领导干部安全责任制,细化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应急管理“职责清单”,压紧压实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监管全覆盖。要强化安全宣传,创新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防范能力,大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监督的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构建关键竞争新优势。全区上下要坚定不移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聚焦工业软件、区块链、信创等细分领域,强化创新意识,保持工作激情,强化理性分析,彰显工作智慧,进一步细化完善产业扶持政策、突出行业引导作用、强化人才培养引进,切实抓好数字经济发展重点任务,助力全市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

会议强调,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必须压实责任,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平安稳定工作。会议还研究部署了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工作,并对全区政府系统工作作风进行了强调,要求政府系统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大力倡导“严、细、实、新、恒、齐”的工作理念,深入践行走上去、走出去、走下去的“三走一线”工作法,及时对接了解上级工作要求、争取上级部门指导支持,抢抓优质发展机遇、推动资源交流共享,确保身子“沉”下去、服务“实”起来,助力基层问题解决、民生改善,为渝中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示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渝中区领导黄孝明、邓光怀、梁栋、陈平、艾正兵、罗毅、朱荣堂、高琳参加。

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参加会议,有关议题利益相关方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