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政府召开第9次常务会议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31 10:1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3月30日,渝中区政府区长黄茂军主持召开区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安排布置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发展和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分析调度一、二季度经济运行工作,细化推动促进消费、加强区级投资项目管理建设等事项。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大于天,安全责任重于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重要性和紧迫性,时刻绷紧思想之弦,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全面压实“四方责任”,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要严格落实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切实将属地管理、行业监管、企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要健全安全特别是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督促社会单位和个人依法履行职责,切实提升管理水平。要明确工作标准、细化工作要求,既注重“面子”,更注重“里子”,通过整章建制、试点引路、政策保障等方式,扎实推进社会单位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要强化工作落实,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扎实开展消防、燃气、危化品、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地灾防治、极端天气等领域隐患排查整治,细化工作清单、职责清单,切实把安全生产管在细微处、管到要害处。要强化执法监管,加强部门联动,发扬斗争精神,加大隐患集中区域、突出行业和重点场所执法力度,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鲜明导向。要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完善排查检查、暗访督查、挂牌督办、公开曝光、严格考核、依法处理等机制,确保工作逐一落实、隐患逐一销号,实现闭环管理。要提升工作能力,加强对一线从业人员和行业监管人员的专业培训,切实提升消防安全专业管理水平。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群众喜闻乐见方式,营造人人知晓安全、户户关心安全、相互提醒安全的浓厚氛围。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坚持就是胜利,要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和社会面疫情防控,绝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加强重点地区来区返区人员排查管控,严格落实高风险人员闭环管理措施,持续强化进口物品、快递等防控管理,精准、全面、快速消除风险隐患。要进一步强化集中隔离场所安全评估、规范管理和工作人员培训,做好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管理、生活保障等工作。要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精准管控政策要求,进一步管理好医疗救助点,精准落实车站码头、公共交通等防控措施,继续做好学校、养老机构等重点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发热门诊、诊所、药店等的“哨点”作用,确保渝中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平稳。

会议强调,一季度迎来“收官战”,二季度即将响起“发令枪”。要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密督促调度,加强分析研判,紧盯经济运行各项指标,综合分类施策,全面兑现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承诺。要抢抓发展机遇,精准落实中央财政政策,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落地落细稳就业保民生支持政策,切实把政策含金量转化为发展成效。要严格落实全市促进消费相关政策措施,积极整合各类商家、支付平台资源,持续优化消费金融服务,尽快开展促消费活动,切实促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创新发展。

会议听取了区发改委关于《渝中区“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送审稿)》的汇报,强调要以人为本、应保尽保,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守牢民生底线,切实保障市民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权益。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根据实际情况,对标民生需求,合理确定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范围和水平,努力增进民生福祉。要公平均等、便民利民,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和家门口延伸、向薄弱环节和重点群体倾斜,稳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要创新方式、提质增效,进一步深化创新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和管理机制,持续加强服务供需对接,推进新技术新模式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不断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会议审议通过《健康中国渝中行动实施方案(修订版)》,强调要加强协作配合,按照职责分工,对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实施进度和效果进行年度监测评估,确保各项任务取得实效。要促进产业融合,拓展应用场景,扩大产业生态圈,构建“健康+”产业体系。要加快健康服务业发展,结合区域实际,明确各细分领域发展目标、路径和工作抓手,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服务建设一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培育一批龙头企业,优化产业链条,形成一批具有集聚带动作用的健康服务业集群。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渝中区进一步加强区级投资项目管理建设有关注意事项》,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理念,注重规划、策划、计划、前期、实施有机统一,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清单化推动项目建设、高标准抓好项目储备、全方位加强要素保障,以抓项目促进投资、以投资推动大发展。

渝中区领导黄孝明、梁栋、陈平、罗毅、高琳参加。

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参加会议,有关议题利益相关方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