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政府召开第16次常务会议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6-09 09:18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6月7日,渝中区政府区长黄茂军主持召开区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安排部署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加强中考高考组织保障、深化城市管理、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刚性落实中央、市级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政策体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全力以赴、多措并举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加强向上对接,紧盯政策导向,把握发展机遇,坚持“脑勤腿勤”,主动汇报、充分沟通,积极争取更多政策、资金、资源落地渝中,转化为渝中强劲的发展动力。要强化企业服务,进一步落实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分层分级分类开展走访联系服务活动,及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深入宣传相关产业政策,切实助推产业和融资精准对接。要加密工作调度,及时掌握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情况,梳理完善企业问题清单、发展调度清单、服务措施清单,帮助企业补充生产要素、扩大发展潜能。

会议指出,中考高考事关国家人才培养选拔大计,事关广大考生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历来备受社会关注。各部门、街道及相关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中考高考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深抓细、用心用情,全力做好综合保障服务工作,努力做到疫情防控“零影响”、考务管理“零偏差”、考试招生“零失误”、安全事故“零发生”,确保中考高考安全、平稳、顺利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坚持专班服务,以考生为中心,扎实做好交通出行、食宿卫生、噪音治理、天气预报等综合保障,加强对考生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帮助考生放松心态、从容应考。要抓好疫情防控,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考生的影响,让每个考生安心走进考场、舒心完成考试。

会议指出,城市管理是“天大的小事情”,事关城市发展品质,事关居民幸福指数。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渝中城市管理工作持续推进、不断深化,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些成效,值得肯定。但城市管理是“易碎品”,要天天归零,品质提升需久久为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面深化城市管理工作,让渝中城市面貌更美、秩序更好、品质更高。要落实责任、优化方法,着力提升工作精细化水平,集中整治主次干道、重要节点、背街小巷的突出环境问题,推动全面提升与重点突破并举。要结合基层治理,总结经验做法,通过抓党建引领、队伍建设、体制创新,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商的基层城市治理格局,不断深化有力度、有温度、有高度的城市管理成效。要结合文明城区建设工作,深化宣传发动、正面引导,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推动形成人人支持、广泛参与的城市管理格局,切实将城市管理落实到文明城区建设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让渝中文明的成色更足、群众的获得感更高。

会议审议通过《渝中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工作方案》。会议指出,要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紧扣“以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为引领,携手向着更加美好的教育再出发”主题,进一步发挥本区职业教育在技能型社会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区域内职业教育对技能型社会建设的适应性、支撑力和贡献度,大力促进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更多更好技能人才,为技能强区提供人才保证。要突出产教融合,紧密结合渝中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提高专业设置与区域重点产业匹配度,打造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职业教育专业体系,为职业教育人才提供广阔发展空间。要坚持面向市场,深入分析市场需求、行业发展前景,积极搭建市场和校园的对接平台,让学子走进企业学习,让企业走进校园求才,切实以市场和校园的双向对接、相互促进,不断提升人才的市场竞争力。

渝中区领导黄孝明、邓光怀、梁栋、陈平、艾正兵、罗毅、朱荣堂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