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69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解放碑CBD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1-11-30 11:1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尊敬的罗大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复建鲁祖庙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回复如下:

一、项目背景

鲁祖庙位于渝中区较场口片区,紧邻解放碑商圈,由民生路、大同路、石灰市街合围而成,占地2.8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34万平方米,是有着重庆市井味道的传统风貌区之一。正如您所提,鲁祖庙起源于清末民初,并于1911年修建鲁祖庙一座,该区域保留了清末民初、陪都抗战、改革开放初期及2000年左右不同时期不同的重庆民居风貌,多数建筑修建于上世纪70-80年代,交织成丰富的街巷院落空间。另一方面,鲁祖庙也是早期民间手工匠人汇集地,从名人名仕到传统手工匠人,鲁祖庙孕育着诸多文化资源。

二、项目定位与推进情况

按渝中区委、区政府要求,鲁祖庙传统风貌区项目于2016年启动建设,该项目是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的重要功能配套和产业拓展区,是建设高品质步行街的重要抓手之一,也是打造文商旅城融合发展的传统风貌示范街区。项目推进过程中,坚持以保护利用、有机更新为主,以匠人文化、市井文化为主题,采用“修补式、缝合式、针灸式”手法,更好的实现“留住乡愁、改善民生、优化形态、提升业态”的目的。

鲁祖庙项目分为协调区与协调区,目前已完成协调区外立面改造、管网改造、石灰市菜市场改造、30度街吧改造、勉励街改造、地面景观改造等工作,核心区已完成核心区房屋测绘和鉴定、地质勘查、围挡搭设、塔吊基础等内容。

三、关于复建鲁祖庙与鲁班像的推进情况

(一)关于复建鲁祖庙事宜

201912月,鲁祖庙传统风貌区保护规划方案已经过重庆市人民政府同意,该方案明确鲁祖庙项目要保护历史遗存的原真性,保护历史信息的真实载体,保护风貌区的城市肌理、街巷网络与尺度、空间布局、绿化、文物与优秀历史建筑等真实的历史信息。

前期调研过程中,我委积极搜集关于鲁祖庙的历史资料,但庙宇相关资料较少。鲁祖庙原庙宇占地面积较大,建设位置大约在现核心区民生路小学,但后来被拆除。若要复建鲁祖庙,需在现有风貌区内找一片空地或拆除一部分建筑,但按照风貌区规划方案要求,该片区内要保留现有历史风貌,且避免大拆大建。因此,从历史资料和现有条件来看,复建鲁祖庙事宜落地性相关不足,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

(二)关于复建鲁班像事宜

按照片区不同区位的特点,鲁祖庙项目规划了鲁祖庙花街、国际匠人及非物质文化体验商业街区、鲁祖庙文化街市、老字号餐饮专业街、石灰市旅游菜市场、设计主题精品酒店、匠人主题文化客栈、鲁班纪念馆等八大功能区,项目将打造集匠人文化、餐饮、花艺、休闲、特色酒店等为一体的综合业态街区。

在文化街市中,要规划建设一座鲁班纪念馆。鲁班作为匠人精神的重要图腾,为其修筑纪念馆具有重要意义。文化街市中的鲁班纪念馆将通过历史轨迹展示、工匠艺术品、动画视频解说、特色纪念品等形式,将现代商业步行街与传统匠人文化相结合,同时将加大鲁祖庙片区的商业开发能力,有力展现鲁班精神的文化内核与时代意义,为渝中区文商旅融合发展和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注入新的活力。

四、下一步工作

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的发展离不开包括罗委员在内的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下一步,我委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配合相关部门加快推进鲁祖庙传统风貌区建设,加强城市街区与鲁祖庙历史相融合,让优秀历史与匠人文化活在当下、服务现代、利在长远。同时也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委将进一步在工作中认真梳理、精心谋划、扎实工作。再次感谢您对解放碑CBD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此复函已经我委谢果主任审签。如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建议,请与我委联系,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人:陈

联系电话:63318857

重庆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17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