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1-12 09:28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携手奋进新征程 聚力谱写新篇章
渝中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世庆讲话

何积光当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黄茂军当选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志宏等出席

111日下午,渝中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

大会执行主席由赵世庆、黄茂军、何积光、张远洪、王南、吕椿、戴启常、杨竹、孔新军、王国华、卫强担任。张远洪、王国华按议程分别主持会议。

王志宏、 张焕伦、李文栋、黄孝明、邓光怀、蔚传忠、邹晓宇等和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级巡回督察组第四组郑成泽到会指导。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38人,实到代表235人,符合法定人数。

在闭幕会前举行的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了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区人民政府区长、副区长,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何积光当选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黄茂军当选区人民政府区长。

戴启常、杨竹、孔新军、王国华、卫强当选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黄孝明、邓光怀、梁栋、陈平、艾正兵、罗毅、朱荣堂、高琳当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李文栋当选区监察委员会主任。熊德全当选区人民法院院长。陈宏当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市人大常委会批准)。

大会选举产生了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27名。

新当选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区人民政府区长、副区长,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到主席台与代表见面,全场响起热烈掌声。随后,大会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新当选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区人民政府区长、副区长,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区人民法院院长等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渝中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渝中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渝中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的决议、关于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渝中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渝中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渝中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听取了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会议宣布了2022年渝中区重点民生实事票决结果,决定将升级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实施建筑消防安全整治、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稳定居民就业5个项目,加上对照市级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任务的10个项目,作为渝中区2022年的15件重点民生实事。

赵世庆在讲话中说,这次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求真务实,凝聚共识、砥砺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审议通过了各项工作报告,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和区监察委员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统一。他代表区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赵世庆指出,刚刚闭幕的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区委贯彻中央和市委部署、着眼大局大势、立足区情实际,提出了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的总体目标,明确了在全力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提升渝中战略价值、在持续优化空间布局中提升区域板块价值、在有序推进城市更新中提升全域整体价值的总体抓手。大家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进渝中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赵世庆强调,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地把党的领导这一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赵世庆强调,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必须聚精会神抓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要以主人翁的精神,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多方位、多角度、多层面开展调研、强化监督,努力为渝中发展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促实效,将人大形成的真知灼见有效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推进渝中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以实干实绩向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赵世庆强调,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必须矢志不渝惠民生。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必须扎根人民、服务人民,做关注民生的“有心人”、重视民生的“贴心人”、保障民生的“知心人”、改善民生的“热心人”。要主动协调社会关系、理顺群众情绪,动员全区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推动渝中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事业中来,激发人民精气神,汇聚发展正能量,共同创造更加美丽的渝中和更加美好的生活。

赵世庆强调,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必须内外兼修展风采。区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永恒课题,要切实增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严于律己,带头改进作风,注重道德养成,强化品德修养,始终保持清廉本色,始终坚持以“一线”的状态、“一线”的担当、“一线”的作为,依法依规履职、忠诚干净担当,彰显新时代人大代表应有的风采,努力在各自岗位上争当表率、建功立业。

赵世庆强调,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必须团结一心汇合力。区委常委会将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和保证人大、政府、政协、监察委员会、法院、检察院、人民团体等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更加自觉主动地抓大事、谋大事、议大事、促大事,保障全区中心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监督,扎实办好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的能力水平。

赵世庆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朝天扬帆、征程启航,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乘风破浪、再创辉煌,为推动渝中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示范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黄茂军承诺,将倾注全部的热情和汗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支持和监督下,始终把绝对忠诚铸入灵魂,始终把发展使命扛在肩上,始终把人民至上融入血脉,始终把法治意识镌刻脑海,始终把廉洁从政落到实处,和全体班子成员团结一致,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一道,紧扣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深入推进产业升级振新、城市有机更新、人文渝中铸新、改革开放创新、绿色生态焕新、民生福祉添新、基层治理出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史为鉴、攻坚克难、勇毅前行,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当好新时代答卷人,全力推动渝中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示范。

何积光表示,将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永葆政治坚定的忠心;把“服务大局”作为己任,坚定依法履职的决心;把“人民至上”植入心底,守好履职为民的初心;把“修身律己”贯穿始终,常怀遵规守矩的本心,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转化为治理的效能,为实现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不懈奋斗、推动渝中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渝中区政府、区政协相关领导,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