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重庆两会·渝中代表委员履职进行时|渝中代表团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1-19 10:12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117日、18日,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渝中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大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形势深刻准确、谋划工作科学扎实,是一个符合中央精神、反映人民心声、切合重庆实际、令人倍感振奋的好报告,大家一致赞成。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学普,市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市人大代表、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春焱,市人大代表、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玉林,市人大代表、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商奎,市人大代表、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左永祥,市人大代表、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参加。

刘学普代表说

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工作实、形势判断准、战略谋划深、工作思路新、工作措施硬,全面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充分体现全市上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实干担当,是一个高举旗帜、坚定方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经济社会发展要求高、难度大、任务重。建议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兼顾供需两侧,坚持扩大有效投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暖,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促进共同富裕;强化区域协同,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焦“两个中心”定位,找差距补短板,挖潜力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重庆自己的事情,努力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积极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提升政策时度效,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发展;进一步强化形势分析、政策研究,在吃透市情、外情、下情上下功夫,找准重庆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以突破性思维、超常规举措谋求突破性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突出问题导向,破解“急难愁盼”,在教育、医疗、养老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

赵世庆代表说

报告着眼政治大局,谋划目标定位准、工作落点实、为民情怀深,是一个旗帜鲜明、站高谋远、务实重行的好报告,也是一个鼓舞人心、凝聚人心、温暖人心的好报告。渝中作为重庆母城、中心城区,将认真贯彻报告精神,抓深抓实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世界知名商圈、“第一街”建设等重大战略任务,倾力建设重庆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传承区、创新开放窗口区、美好城市示范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市区联动,坚持融合发展,合力推进菜园坝滨江新城站产城一体化发展,切实提升区域板块价值;要完善配套政策,推动现代服务功能加速集聚,培育一批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载体,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优化空间布局,抢抓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重大机遇,推进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全覆盖,以城市更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营商环境全方位优化,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形成近悦远来的良好发展环境。

黄茂军代表说

报告政治站位高、战略站位高、战术安排精准,高度重视政府自身能力建设。报告明确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等众多机遇,赋予了渝中推进解放碑—朝天门商圈建设等重大任务,我们备受鼓舞、更添信心。全区上下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倾力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建议树牢产业思维,强化产业意识,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切实激发市场活力、制度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强化母城渝中建设,比照有关省市对中心城区、老城区倾斜支持经验,就渝中区打造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菜园坝滨江新城开发等给予具体的政策、项目、资金支持;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支持渝中区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支撑节点、重庆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核心区、国家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化龙桥专业服务业示范区,助力渝中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黄玉林代表说

报告总结工作全、形势分析准、工作举措实、为民情怀深,是一份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回顾过去一年,全市工作亮点纷呈,奠定了很好的发展基础,但传统产业亟需转型、新兴产业培育不够、创新动能不足、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依然存在。建议进一步加强区域联动,充分发挥市内国家级平台资源优势,在项目策划包装、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等方面下功夫,做大做强主城都市核心区,带动一区两群协同发展;加强城市品质提升,持续优化空间布局,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切实增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底气和韧性;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提升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驾驭风险的能力。

商奎代表说

过去一年,市政府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改革部署,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成绩十分不易,工作值得点赞。建议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逆周期和跨周期政策的协调配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更加积极向上争取,围绕中央赋予重庆的新定位、新使命,做好项目策划、储备、对接,用项目拉动投资,用项目招商引资,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更加注重工作统筹,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强化“项目池+资金池+资源要素池”的有效对接,带动成渝地区空间布局整体优化。

左永祥代表说

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工作科学合理,是一个既有前瞻性,又有可操作性的好报告。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他建议要进一步深刻剖析当前发展形势,补短板增弱项,精准制定更多务实举措,推动全市经济稳中向好。完善区域政策和空间布局,发挥各区比较优势,构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狠抓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和办事效力。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基层实际情况,精准解决基层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切实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何积光代表说

报告充分彰显了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报告、一个务实奋进的好报告,体现了鲜明的区域发展定位、浓厚的开放创新元素、普遍的法治思维和一贯的民生初心,是一个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好报告。建议要聚焦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加大巴渝文化传承建设力度,更好彰显母城文化魅力,实现巴蜀文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围绕大气污染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工作统筹协调机制,推进跨区域协同治理。渝中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将依法履职,助推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决策部署在渝中大地落地生根。

会上,代表们还就推动重大项目落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科技创新、稳定人才队伍、提升教育水平、强化医疗保障、完善公共交通、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市人大代表、渝中区领导王南、李文栋、杨竹、王国华、艾正兵等参加审议。

市政府相关部门通过视频系统听取审议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