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重庆两会·渝中代表委员履职进行时|渝中代表团审议重庆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1-20 15:03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119日,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渝中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重庆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

市人大代表刘学普、赵世庆、黄茂军、刘春焱、黄玉林、商奎、左永祥、何积光等参加。

据了解,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性规范。2021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进行了修改。因此,市人大常委会赓即将修改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确定为2021年立法审议项目,经常委会会议两次审议,决定提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这也是继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之后,本届市人大常委会第二件提请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法规案。

重庆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分为十章,除总则和附则外,从会议的筹备和举行,议案的提出和审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选举、辞职和罢免,询问和质询,特定问题调查,发言和表决,公布等8个方面对人民代表大会议事相关事项进行了规范。

代表们认为,重庆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是市人大常委会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实践,与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改的相应内容一脉相承,通篇贯穿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同人民保持密切联系,倾听人民意见和建议,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的履职担当,充分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

代表们表示,重庆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制定为规范议事程序、提高议事质量和效率,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有利于全面提升全市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大家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修改重庆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必要性和重点要求,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贡献智慧力量,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