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重庆两会·渝中代表委员履职进行时|渝中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1-20 17:3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119日,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渝中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学普,市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市人大代表、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春焱,市人大代表、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玉林,市人大代表、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商奎,市人大代表、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左永祥,市人大代表、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参加。

代表们一致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务实担当,是一个贯彻中央精神、体现时代特征、充满制度自信、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

刘学普代表说

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全面客观、系统真实,分析问题不回避、不遮掩,部署工作围绕大局、重点突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依法担当作为,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审议通过法规案22件,为历年之最;以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监督实效显著增强;提前谋划、主动作为,依法加强对区县人大换届选举的指导,选民登记率、参选率均高于上届。2022年,立足全市人大工作实际,市人大常委会直面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工作。建议在履行监督职能上,更加突出重点、注重质量、讲求实效,切实保证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在履行立法职能上,要紧扣高质量立法新要求,加快立法进程、提升立法质量,切实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在履行决定任免和重大事项决定权上,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增强依法履职能力,切实做到有为、有位、有威。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对区县人大工作的指导力度,通过加强联络、开展培训等方式,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增强全市人大工作整体合力。

赵世庆代表说

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为民情怀浓。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依法担当作为,勇于守正创新、积极履职尽责,在推动重大任务落地落实、推进高质量立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福祉改善、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助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交出了靓丽成绩单,值得点赞。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健全代表工作机制,更加注重人代会闭会期间人民代表作用发挥,在代表密切联系选民渠道、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上下功夫,让人大代表的真知灼见更好转化为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要加大对基层人大的指导,加大对区县人大工作的培训,切实提升人大履职水平。渝中区委将一如既往支持人大工作,自觉把人大工作摆上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的全局工作,统一安排部署。

黄茂军代表说

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质量高、亮点多。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到了调研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推进情况、制定红色资源保护传承规定、调研建设我市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等工作,都与渝中息息相关,渝中区将大力支持、全力配合。渝中是重庆的母城,旅游资源禀赋优良,革命文物资源富集,是红岩精神的发源地、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希望市人大常委会走进渝中,深入调研、视察,助力渝中活化利用好革命文物资源,指导渝中在大都市、大三峡、大武陵旅游市场体系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中,彰显渝中特色、凸显渝中价值。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关心关注朝天门—解放碑—通远门“第一街”打造,助推市政府相关部门给予具体的政策、项目、资金、资源支持,指导渝中“四化”现代都市、“四区”首善之地建设取得新成效。

何积光代表说

报告文风朴实、工作务实、成效扎实。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四个机关”建设成效有声有色。立法、监督、决定任免、自身建设、指导区县人大换届选举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值得基层人大学习。今年是区县人大常委会换届履职的第一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区县人大指导力度,组织开展针对性强的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区县人大履职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夯实“代表家站”建设,拓展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及时准确反映基层实情和群众呼声,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坚强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市人大代表、渝中区领导王南、李文栋、杨竹、王国华、艾正兵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