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议在渝中召开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6-17 10:43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616日,全市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议在渝中召开,总结全市基层治理工作,安排推进今年重点任务。市政府副市长但彦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唐慎主持会议,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步新通报全市基层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作经验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深入渝中区上清寺街道美专校社区、石油路街道民乐村社区、解放碑街道沧白路社区进行现场观摩,观看渝中区基层治理工作视频,深入了解全区打造“渝中怡家”综合服务体,以高品质社区服务推进高效能社区治理的工作举措。

但彦铮对全市基层治理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 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是夯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关键抓手。各级各部门要通力合作、综合施策,扎实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深化为民服务、便民服务、安民服务,真正做到为民服务“暖心”、便民服务“贴心”、安民服务“安心”。要不断增强基层群众自治功能,强化基层治理的基础性工作,制度建设要规范,“四张清单”要落地,“三治结合”要协调,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全面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要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强执法、优服务、重协商、抓应急,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构建党委领导、党政统筹、简约高效的乡镇(街道)管理体制。要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压实各方责任,强化考核督查,强化基础保障,做到心中有使命、肩上有责任,工作有协作、落实有力度。

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市民政局班子成员,副区长梁栋等各区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及各区县民政局局长参加会议。

新闻深一度

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抓手。近年来,渝中区在全力畅通社区服务的过程中,针对社区场地行政化、服务专精度不高、居民参与意愿不强等问题,制定出台了《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探索打造“渝中怡家”社区综合服务体,坚持深化改革激发社区内生动能,通过“三去一增”推动载体空间重构,坚持“三上三清”推动服务机制创新,注重“多方协同”推动工作力量聚合,不断深化拓展“渝中怡家”各项功能,构建多样表达、开放包容、主题鲜明、生活便捷、邻里融洽的幸福美好空间,有力有效破解了社区管理服务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