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专访 | 重庆市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渝中十大提振行动,让烟火气回归!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3-01-13 09:5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用好‘政策工具箱’,尽快实现‘在全市率先恢复提振’的目标。”近日,重庆市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做客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3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时表示,将通过消费复苏、投资拉动、产业升级、数字赋能、城市更新、以文兴城、扩大开放、营商环境、民生品质、风险防范能力等“十大提振行动”,把消费信心提上来、产业发展抓上来、母城故事讲出来,让烟火气回归渝中。


两会会客厅 · 速读干货

谈目标:渝中区地区生产总值要迈上2100亿元台阶,社零(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要突破1400亿,每平方公里地均生产总值要突破100亿元

怎么干:实施消费复苏、投资拉动、产业升级、数字赋能、城市更新、以文兴城、扩大开放、营商环境、民生品质、风险防范能力“十大提振行动”

民生事:滚动实施15件重点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构建多元消费场景

小空间”实现“大发展”

如何提振消费信心,是渝中区目前要下功夫去思考、去筹措的大事。”赵世庆介绍,渝中区作为重庆首善之区、商贸强区、消费大区,要坚持把消费作为当前提振恢复经济的首要抓手。

破题消费信心,渝中区选择从用好、用足“政策工具箱”入手,积极构建多元消费场景,不断增加演艺产业、智能体验项目;做优做强服务保障,提升消费满意度;定期推发“消费礼包”,提振消费信心。

赵世庆做客重庆发布、人民网重庆频道“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3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邹乐 摄

增加消费信心,提振产业升级。渝中区还将持续推动金融、商贸这两个“稳定器、压舱石”保稳促增,培育壮大文旅服务、科创服务、健康服务、专业服务等新兴优势产业,大力发展以区块链、工业软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提质增效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力争新培育2-3栋亿元楼宇,加快打造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相匹配的现代服务业体系,真正让“小空间”实现“大发展”

要让数字理念延伸到渝中区发展的方方面面。”赵世庆说。渝中区将实施数字赋能提振行动,抢抓全市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机遇,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为引领,全力融入全市“满天星”行动计划,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人才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充分释放数字经济对传统经济的放大、叠加和倍增效应,推动规上软信企业营收增速实现30%以上。


持续推进招商引资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今年,渝中区将实施投资拉动提振行动,深入对接全市“抓项目促投资引外资行动”,提速推进两江四岸核心区、重庆长滨等市、区重点项目建设。

同时,加快推进重庆天地、陆海国际中心等重要载体建设,谋划储备实施一批“对上能争资、对外能招商、对内能推动”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为渝中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赵世庆做客重庆发布、人民网重庆频道“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3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邹乐 摄

在做好招商引资的基础上,还要进行扩大开放提振行动。”赵世庆介绍,渝中区将以“改革、项目、合作”为三大抓手,抢抓RCEP、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重大机遇,做强做优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等开放平台,力争外贸进出口总额保持100亿元左右

要做到走出去、引进来,还要实现早落地、快成长。”赵世庆表示,渝中区将通过营商环境提振行动,统筹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和要素保障环境,进一步释放惠企政策“含金量”、打好便企利企“组合拳”、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搭建亲清政商“连心桥”,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市场机制最活区、改革探索领跑区。


讲好母城故事

让首善之区更加可感可及

渝中区是重庆母城,讲好母城故事,落脚点还是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上。”赵世庆介绍,渝中区将持续实施城市更新提振行动,聚焦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区建设,走好整体更新、综合整治、风貌保护“三条更新路径”,全年力争完成10个左右城市更新示范项目、亮点项目

今年,渝中区还将深化历史文化的活化表达,挖掘母城底蕴,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建设一批文旅融合的载体项目,策划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推出一批特色文创产品,让千年文脉在城区中流转。

同时,大力推进民生品质提振行动。把民生工作的重心主要是放在稳就业、增收入、优服务这三个方面,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滚动实施15件重点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让首善之区更加可感可及。

还要实施风险防范能力提振行动。”赵世庆说,渝中区将扎实防范经济领域风险、着力提升治安防控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确保全区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