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建言新重庆 渝中代表团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3-01-15 17:23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113日,参加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渝中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大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目标任务,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形势深刻准确,部署任务精准务实,是一个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学普,市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黄玉林,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参加。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学普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刘学普说,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和过去一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客观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面擘画了重庆未来五年“六个显著提升”的美好蓝图,扎实部署了2023年“十一个奋力抓好”重点任务,是一个站高谋远、目标明确、务实重行的好报告。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市政府依法履职的起步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建议保持战略定力,更加紧密地将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有效衔接起来,做好重大项目、数据指标对接,查漏补缺、奋起直追、加快推进,为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

要高度重视经济恢复重振,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下猛药上硬货出实招,精准把握国家政策机遇,用好用实财政、货币、产业、科技、社会等五大宏观政策,真金白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企业得到实惠,实现更好发展。

要狠抓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巩固传统优势产业、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优化招商引资、狠抓补链成群,加快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积极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关注民生改善,既不一刀切也不喊口号,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从老百姓最关乎的教育、医疗问题着手,扎实有序解决好民生领域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人大代表、区委书记赵世庆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赵世庆说,报告主动把重庆放在全国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充分彰显了坚定高远的政治站位和高度自觉的政治担当,展示了令人振奋的不凡成绩和直面困难的勇气魄力,展现了推动发展的坚定决心和砥砺奋进的强大信心,凸显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和根植人民的为民情怀,体现了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和严以自律的意志品格,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必将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注入强大动力。渝中作为重庆母城、都市中心,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始终坚持稳字当头、敢字为先,积极推动产业升级振新、城市有机更新、人文渝中铸新、改革开放创新、绿色生态焕新、民生福祉添新、基层治理出新取得新突破,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建议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系统研究开放平台功能整合叠加,强化差异化发展、协同性融合,推动开放平台协同发力;

进一步梳理关键技术领域“短板清单”“能力清单”“人才清单”,引导推动产学研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进一步优化招商政策机制,指导区县找准自身功能定位、产业发展方向,避免出现过度同质竞争、内部竞争;

进一步加大立法调研,尽快出台市级城市更新条例,不断完善城市更新适用标准,丰富资金筹措渠道,提升中心城区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黄玉林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黄玉林说,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措施具体,赞同这个报告。针对疫情冲击效应仍在持续,经济发展动能不足的客观现实,黄玉林建议,要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做好投资关键作用、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三篇文章,全力推动经济复苏提质。

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强化工作、资金统筹,实施好抓项目促投资引外资行动,把项目投资转化为制胜优势。

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综合运用政策、产业、金融等工具箱,激活社会资本投资信心,鼓励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

要持续壮大市场主体,破除体制机制壁垒,支持国有企业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参与市场竞争。

同时,要精准制定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稳住存量龙头骨干企业,培育新兴中小微企业,营造生机勃勃的市场环境。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营造亲清政商关系,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

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黄茂军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内容丰富,总结成效客观实在、实事求是,谋划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具体,是一个提信心、暖民心的好报告,完全赞同,建议开展大讨论、大发展、大开放、大宣传,以大讨论促进思想大解放,以大开放促进经济大发展,以大宣传提升城市辨识度,确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举措落到实处。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重大部署,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渝中是金融大区,绿色贷款余额、绿色债券余额两项指标居全市第一,发展绿色金融禀赋优良、氛围浓厚、前景广阔,建议市级层面统一建立工作机制,完善绿色金融企业、绿色项目认定、评价标准,支持渝中发挥优势、先行先试,打开绿色金融创新发展通道,进一步增强绿色金融集聚效应,做大做强重庆绿色金融大道,为持续提升全市金融影响力作示范,出经验。

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何积光说,过去五年变化有目共睹,2022年收官来之不易,2023年工作安排可圈可点,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值得期待。

建议要在解放思想、扩大开放上更加奋发有为,沿着把习近平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一主线,充分发挥重庆“通江达海”的内陆开放优势,奋力抓好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在改革创新、抢抓机遇上更加奋发有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开放平台功能,切实提升重庆对外交往实力,建设更高水平的西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努力在国家高质量发展版图中贡献重庆智慧和力量。

市政府相关部门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市人大代表、区领导王南、李文栋、杨竹等参加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