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促发展 集思广益谋新篇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渝中代表团继续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3-01-15 17:3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代表团继续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114日,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渝中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学普,市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黄玉林,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参加。

会上,代表们发言踊跃,谈感受说建议谋发展,现场气氛活跃。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及2022年的工作,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和2023年奋斗目标,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必将引领重庆发展扬帆启航,迈向新征程、行稳致远方。

市人大代表们认真审议发言。

关键词:革新立新

过去一年殊为不易,全市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团结一致,奋勇前行,斗山火、抗干旱、战疫情,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攻坚战,也留下了很多启示。

市人大代表、渝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南建议,进一步强化最佳实践分析和典型案例复盘机制,优化考核指标评价体系,倡导革新立新、担当实干的干事氛围;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重庆人才工作,完善体制机制、搭建载体平台、细化服务内容,不断形成 “以人才促发展、以发展聚人才”的良好局面,构筑一流人才生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发挥好考核正向效应,让想干事、能干事、善成事的干部职工拥有舞台。

市人大代表、渝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文栋建议,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以更严更细更实的举措,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国资监管体系,提升国资监管水平,推动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盘活国有资产,提升经营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报告明确提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充分反映出政府观念的改变,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温暖。”市人大代表、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陵表示,建议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出政策出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打造一流政务环境,提高便企利企效能。

市人大代表、渝中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审判员李成玲建议,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建立大普法宣传格局,持续提升居民法治素养;完善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加大公共法律服务援助,引导群众结合自身实际选择最优矛盾解决途径。

市人大代表们认真审议发言。

关键词:稳进增效

未来五年“六个显著提升”的目标任务,2023年“十一个奋力抓好”的重要部署,是带领全市人民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的大蓝图,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渝中代表团讨论尤其热烈。

市人大代表、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杨竹建议,充分发挥解放碑地区外事资源集聚、地理位置居中优势,抢抓重医附二院渝中院区提质扩容契机,建立国际医院,提升重庆对外服务水平;创新机制体制,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实施创新产业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打造西部医疗高地。深入总结新冠疫情以来的防控经验教训,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医疗救治资源准备,完善分级诊疗方案。

市人大代表、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及重庆商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党委书记何谦建议,要更加坚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持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现代企业制度,切实提升经营效益;另一方面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保护好民营企业家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制定精准精细惠企助企措施,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助推民营企业复苏。

市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涛建议,要更加注重金融赋能,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同时,强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联动机制,加大风险企业定期预警和风险研判,确保金融行业稳定增效。

市人大代表、重庆丘山林中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岳林建议,打造重庆智能化、数字化大型中药材交易市场,让大数据为中医药发展赋能。在此基础上,培育重庆中医药品牌,建设集药材交易、中医药康养、文旅、科研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体。

市人大代表武小刚建议,优化破产政策配套供给,让司法破产重整制度红利惠及更多民营企业。市人大代表周艺梅建议,加大对科技创新龙头企业支持,鼓励企业积极建立产业园区,培育更多上下游本土科技型企业。市人大代表郭亮建议,尽快恢复设立重庆市中医药管理局,弘扬传承中医药文化。市人大代表陈成宽建议,出台更多“招育稳”政策,进一步增强投资者信心,激发创业热情。

市人大代表们认真审议发言。

关键词:惠民有感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代表们永恒的履职课题。 

市人大代表、巴蜀小学党委书记、校长马宏建议,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大力推进馆校协同育人,深化科教、科创、科普融合发展,构建大科普格局,切实提升素质教育质量。针对目前财政较为紧张的情况,建议将专项债使用范围从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拓宽到义务教育领域,确保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市人大代表、重庆求精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代豫军说,当前,全市正在认真推进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建议开齐开足课时,创新教学方法、丰富社会实践资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考评激励机制,更好发挥思政课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促进作用,奋力助推文化强市。

市人大代表、解放碑街道党工委书记、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党工委副书记米佳建议,要更加关注街道社区末端社会治理的新问题,制定政策更加精准,在中心城区贯彻《重庆市成品市场管理办法》等方面,给予一定的过渡期,可以采取存量企业老办法,增量企业新办法;要强化对民宿等新兴业态监管和服务,避免野蛮生长、基层无限兜底,让社会治理更加有序有力有效。

市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普外科副主任刘胜春建议,加强公共卫生科学知识普及,推广健康教育,提高群众公共卫生素养;将川渝两地参保证明、医疗检验结果互认等优秀成果在西部地区推广使用,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减轻患者医疗负担。

市人大代表、重庆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峙建议,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布局,加快26号线等贯穿重庆中心城区人口密集区的轨道项目建设进度,建立轨道交通票价动态调整机制,方便市民便捷、高效出行。

市人大代表谢榜勇建议,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引导、重视居民心理健康疏导,亮化意识形态基础工程,持续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市人大代表龚菲建议,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内涵和底蕴,讲好重庆母城故事,擦亮重庆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字招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