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四岸展开渝中画卷 今年我区29个项目开工 计划总投资108亿元 年度计划投资13亿元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0-05-29 09:22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东水门至储奇门码头岸线提升项目效果图。

珊瑚公园改造项目效果图。

滨江公园改造项目效果图。    本组图片由受访单位供图

渝中是重庆母城,地处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作为两江四岸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渝中在两江四岸核心区建设中共承担了111个项目、占全市的59%,计划总投资约160亿元。2020年,我区开工项目29个(含区级责任项目21个、市级责任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1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亿元。

徜徉亲水步道、回味直辖历史、漫步林下广场……29个项目各具特色、亮点纷呈,一幅美丽的“渝中画卷”正徐徐展开。

东水门至储奇门码头岸线提升项目  打造滨江亲水健身步道

东水门大桥至储奇门码头岸线提升项目面积约6.4万平方米,岸线长度约1.39公里,计划年内完工。

“我们根据东水门至储奇门码头段岸线地形特征制定了减砼增绿的处理措施,系统性利用垂直绿化、常规园林绿化、消落区生态修复等方式构建景观效果,形成滨水带状公园空间。”区住房城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现有带状空间和退台形式,将打造标高在180高程和175高程的两条滨水道。180高程步道可满足市民、游客聚集、游览、观景等多功能使用需求;175高程步道更是本次设计更新后渝中滨江景观一大亮点,可让市民、游客更为近水、亲水地漫步休闲,总体规划宽度为6米,包括一条健身步道。

同时,利用原有下江通道,打造7座特色山型景墙,景墙上将制作以“码头记忆”为主题的文化内容,向市民、游客展示老码头故事及发展历程等内容。

珊瑚公园改造项目  “新城变迁”展示直辖历史文化与发展变化

珊瑚公园建成于1997年,是重庆直辖后一号工程。

“本次改造将充分挖掘公园文化内涵,以‘新城变迁’为主题,重点展示重庆直辖历史文化和直辖后的发展变化。”区住房城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打造特色铺装,讲述重庆发展历程和世纪光柱的设计意义;增加世纪光柱的灯光效果,强调人文景观的体验感,形成区域内特色地标。

改造过程中,原有的中轴线构筑将取消,更新为市民大草坪,以增强视线的通透性和交通的通达性;打造城市舞台,以江景、山景、城景为舞台背景,结合市民大草坪和景观山丘形成大尺度观演空间。

此外,还将充分利用沿江视线和空间资源,贯通沿江步道,布置多个观江休闲平台,补充小型服务设施和广场,营造舒适的林下及观江休闲空间。

目前,珊瑚公园改造已完成方案深化,完成可研评审,待取得可研批复后启动招标工作。

滨江公园改造项目  延续山城文化 更新现有建筑

滨江公园改造过程中,将保留高频活动场地,为周边老旧居民区提供必要设施,满足居民健身康体需求。

同时,将留存场地中原有的山城文化,有机更新现有建筑,为后期整体区域业态高品质发展提供基本条件。

改造过程中将保留现有大树,充分利用林下空间,打造趣味林下广场,并合理利用边界空间,设置景观、座椅等设施,让市民走得进来、留得下来,聚集人气、激发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