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多元化社会工作服务 打造专业化人才队伍 我区不断激发社会工作活力 让城市更温暖百姓更幸福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0-06-04 09:4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大溪沟街道生命教育项目开展体验式社区活动。本组图片由区民政局供图

上清寺街道曾家岩社区老年人心理技能学习小组开展活动。

两路口街道开展社工周宣传活动。

社会工作是提高福利水平,提升百姓生活质量,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从青少年到老年人服务,从普通居民到重点人群服务……如今,社会工作服务已经逐步深入到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2019年,我区作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区,持续强化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和多元化的社会工作服务,让渝中更加温暖,切实增强渝中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多元化社会工作服务提升百姓生活满意度

2019年4月的一个下午,大溪沟街道生命教育团队在人民村社区广场,为40余位儿童带来了一堂以“我和同学有个约会”为主题的生命教育体验式社区活动,通过互动游戏和活动,让小朋友懂得如何交朋友。

这40多个小朋友,大多家庭经济条件相对比较差,有些因父母忙于生计,平时由爷爷奶奶照看,有些是从区县跟随父母进城务工的流动儿童,他们平时比较害羞,不懂得如何与人相处,而教会他们“交朋友”,正是此次活动的目的。

据悉,2019年,针对流动儿童教育与心理健康发展问题,大溪沟街道生命教育团队持续实施生命教育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通过课堂、社区活动、培训督导等服务类型,联动家庭、社区和学校,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自我认知,树立正确的生命价值观。同时,也促进流动家庭加强与学校联系,主动融入社区,全方位为流动家庭子女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两路口街道中山二路社区社工室为辖区老年人开展教育类“乐享夕阳”微信学习小组,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微信,让大家学会用照片、视频和文字发朋友圈,使用朋友圈的查看、点赞、回复等功能,为老年人及其子女架起了一座更为新潮的“掌上沟通桥梁”。

老年人慢病自管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居家精神障碍患者人际交往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邻里互助与社区融合项目,儿童、青少年成长安全自护社会工作服务项目……2019年,渝中各社区社工室、专业服务机构共开展29个服务项目。服务对象涉及低保低收入群体、困境群体、残障人士群体、老年人、未成年人等,服务内容包括资源连接、社区照顾、社区融入、社区康复、精神减压、心理疏导、代际沟通等领域,充分满足居民的多元化、差异化需求,进一步提升渝中百姓生活满意度。

今年,渝中已发布市、区级社会工作服务项目29个,投入资金180万元,项目涵盖精神卫生、医疗服务、军休服务、城市解困、养老服务、自主物业、垃圾分类等领域,将进一步提高我区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让居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专业性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水平

2019年5月,区民政局举办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公益培训班,由市民政局选派的高校老师为社会工作者进行考前“充电”,全区各街道、社会组织及部分其他区县社会工作者共计2600人次参加。

2019年7月,区民政局在中华路小学礼堂举办渝中区专职社工培训班,组织全区各街道、社会组织专职社工共计150余人参加,通过社会工作政策解读、社会工作理论实践,小组、个案工作方法技巧等课程学习,进一步提升社工社会工作服务能力。

2019年10月,区民政局开展了为期5天的社会工作骨干人才培训班,组织全区55名区级社会工作骨干人才参加……

近年来,我区不仅广泛吸纳高校教师、社工一线专家成立督导人员队伍,定期对社区社会工作开展督导培训,还采用“社区专职社工培训——社区社会工作骨干人才培训——社会工作助理督导培养对象培训”阶梯式的培养模式,强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培育和建设,推动我区社会工作者向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转化。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区约有571人报名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水平考试,通过考试人数102人。目前,全区共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952人。

加大培养力度的同时,我区还积极完善社会工作者的激励保障机制。

例如,对持有社工师、政工师职业资格证书或具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专职社区工作者放宽选用年龄;对取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水平证书或思想政治工作专业职务证书的45周岁以下专职社区工作者给予相应补贴等。

同时,我区还通过免费培训、给予一次性奖励等举措,激励社区工作者参加职业水平资格考试;通过扩大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补贴范围,对社会组织以及民政、卫健、司法、工青妇等领域新增社会工作岗位专业人才进行一次性补贴奖励,吸引更多人加入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今年,区民政局将持续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例如,通过举办全区专职社工培训、社会工作骨干人才培训、助理督导培养对象培训,组织全区24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参加重庆市疫情防控社会工作专题培训班;加强第二批“渝中英才”活动的宣传、申报、评审工作,培育我区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促使全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进一步强大,促进全区社会工作服务更加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

2019年渝中各社区社工室专业服务机构共实施29个项目

市级示范地区项目1个

市级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8个

市级社会工作专业领域服务项目9个

区级社区社会工作室项目11个

2020年渝中已发布社会工作服务项目29个

市级项目7个

区级项目22个

投入资金180万元

全区共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952人

社会工作师242人

助理社会工作师641人

重庆市社会工作员69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