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启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 让学生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0-06-11 09:0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在试点校之一的大田湾小学启动。

同学们认真聆听医务人员讲解中医药文化知识。    本组图片由记者 刘侃 摄

“孩子们,你们认识这些中药材吗?”6月5日,市中医骨科医院专家走进大田湾小学,为五年级两个班的学生讲授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中药香囊制作、中药材识别等知识,培养大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亲近感、认同感。此次活动也标志着我区正式启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

组建顾问讲师团为学生诠释中医药文化魅力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渝中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市级试点区,为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播,逐步提升中医药文化知识普及范围,我区决定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让广大学生通过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了解中医、学习中医、认同中医,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

据悉,“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由区卫生健康委、区教委统筹指导,市中医骨科医院承办,上清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办,选取解放西路小学、大田湾小学、新华小学3所小学和渝中区职业教育中心1所中职校作为试点校。

目前,项目已组建起一个由市中医骨科医院和上清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余名中医药骨干人才组成的顾问讲师团,为项目有序开展提供专业支持和技术指导。根据安排,顾问讲师团成员将走进4所试点校,围绕中医药传统文化、中医基础理论知识、中医穴位推拿、保健操教学体验、“中医小郎中”常见病诊治、常见中草药的识别应用及栽培实践等内容进行互动教学,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诠释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此外,项目将为试点校学生配发科普读物,并与语文、科学、道德与法治等课程相融合;组织编写简单易懂的中医药校本教材,构建学生能听懂、有特色、重体验的中医药文化课程体系。同时,由顾问团对辖区试点校任课教师开展针对性培训,保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教育传播的延续性。

构建“一园一区一廊”营造中医药文化浓厚氛围

除了构建校内课程、编写校本教材,项目还将通过构建“一园一区一廊”,即中草药种植园、中医药标本展示区、中医药文化长廊,让学生参与中草药的辨认和种植,身临其境感受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未来,项目将为各试点校提供一批中药标本、中药标本挂画、药用植物等素材,用于中医药文化环境打造。

为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顾问讲师团将指导各试点校结合实际,通过组建中医药文化兴趣小组和社团,鼓励学生创作中医药手抄报、绘画、散文、诗词等作品,举办中医药综合知识竞赛,邀请中医药专家为学校师生及家长开设中医药保健讲座等方式,将中医药文化充分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

此外,各试点校还将开展校外实践课程,组织学生走进民间医药博物馆、中医馆等地,让同学们零距离接触和体验中医药文化,增进了解和认同,提升中医药文化自信。

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与试点校加强联动,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总结提炼,逐步形成具有示范效应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渝中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