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我区发布3年行动方案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0-07-08 09:3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日前,我区发布《重庆市渝中区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年—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3年内9个方面35项重点举措,进一步推动餐饮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力争规模以上餐饮企业 营业额总量突破60亿元

“我区服务业发达,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96.8%,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200亿元,每平方公里经济产出达60亿元。2019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5.5亿元,居全市第一,地均零售额63亿元/平方公里,位居西部第一、全国前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现有商贸业法人单位9752家、文旅企业12000余家、大型金融机构400余家、专业服务业机构7000余家、大数据智能化企业3000余家,日均进入区内人流量超过60万人次,2019年接待旅游人数6744.2万人次,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基于良好的产业基础,《行动方案》提出,力争到2022年,全区规模以上餐饮企业营业额总量突破60亿元;培育年营业额超亿元的餐饮龙头企业10家、超千万的餐饮企业50家;引进国际餐饮首店50家,打造渝中餐饮名店100家,知名餐饮品牌达到200个;发展具有地方特色、影响力大的美食文化街区6条以上;进一步擦亮“渝派川菜”“重庆火锅”“重庆江湖菜”“重庆小面”“重庆小吃”美食名片,形成一批具有重庆风味特色的名菜;推出一批渝菜烹饪大师、名师,挖掘研发系列地方特色宴席;基本建成以巴渝文化为底蕴、渝派川菜为标志、名特小吃为特色、品牌企业为主导、国际餐饮为重要组成的“国际美食天堂”和“西部餐饮业创新创业中心”。

9方面35项重点举措 擦亮渝中餐饮业招牌

结合区情实际和发展目标,《行动方案》明确,将在3年内开展9个方面35项重点举措,进一步擦亮渝中餐饮业招牌。

在壮大餐饮龙头企业方面,我区将加快餐饮企业集团化、规模化步伐,培育、孵化重点企业发展成为大型餐饮集团,并扶持上市;支持规模餐饮企业发展,加强与上下游产业衔接,吸引渝菜调味品、方便食品、速冻食品、快餐食品企业研发、营销、决策中心设立;打造重庆现代餐饮产业园、团快餐行业集聚区,建立食材供应链总部和结算总部;鼓励企业“走出去”,加快发展加盟连锁和特许连锁。

在加大渝菜品牌培育方面,我区将启动渝菜“三名”工程,打造一批“名店、名菜、名师”,支持一批重点餐饮企业打造新重庆火锅、新重庆菜、新重庆小面品牌,大力推动重庆火锅、重庆菜产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在支持餐饮多元化发展方面,将增加国际化高端餐饮供给,引入多元化国际餐饮、米其林星级餐厅、概念餐厅落户核心商圈。

在升级打造美食特色街区方面,我区将提档升级八一路、洪崖洞、化龙桥等美食街区,进一步支持餐饮店改造提升,培育一批彰显渝中文化的特色餐饮店,引导餐饮企业特色化发展。

同时,在发展餐饮“夜间经济”主力军、推动餐饮业线上线下融合、承办打造餐饮美食品牌节会、强化餐饮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渝中也将动作不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