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全力打造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0-08-08 07:0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日前,我区发布《重庆市渝中区打造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三年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将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扎实推动我区全面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渝中建设成为国际交往活跃、城市知名度响亮、经济外向度显著的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

为充分发挥渝中半岛独特外事资源和交往设施优势,《实施方案》围绕完善国际交往设施、增强国际交往动力、培育国际交往载体、搭建国际交往平台、优化国际交往环境等任务,进一步梳理了工作时序、明确了责任单位,确保项目化、清单化推动渝中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和人文化融合发展,确保渝中全力打造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步伐稳健有力。

提升“硬实力” 凸显“国际化”

国际交往中,硬实力是交往的底气和实力。在进一步提升“硬实力”方面,《实施方案》围绕国际交往设施、培育国际交往载体、搭建国际交往平台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完善。

在完善国际交往设施方面,渝中将不断优化国际交往空间结构规划,以“减量、增绿、留白、整容”为原则,通过打造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国际商街风貌大道和国际品质生活区,彰显渝中开放魅力和国际生活服务品质。将加快国际交往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渝中与周边地区互联互通能力,为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建设提供坚实的通道支撑。将加快国际交往场地设施、国际交往服务保障设施建设,在外籍人士聚集的住宅小区,做好周边公共休闲区域、中英双语标识等公共服务,推进国际品质生活区建设。引进技术先进、管理规范、高效便捷的国际化社会服务机构,推动建设渝中国际化服务体系,为国际交往提供现代化、国际化服务。

在培育国际交往载体方面,渝中将积极打造领事机构服务先行区,持续深化与市政府外办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沟通交流,高水平、高质量为驻渝领事机构提供国际化、全方位、多领域的配套服务,到2022年,力争驻渝领事机构数量达到15家。将持续加强国际友好城市往来,推动与欧盟、非洲、东南亚等地区城市缔结友好城市,拓展与周边、拉美、东南亚、北美、中东欧等地区城市交往,积极争取建设国际友好城市交往展示厅,到2022年,与渝中缔结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达到5个。将争取更多国际机构和专业性国际组织来渝中落户,大力引进“一带一路”国际金融机构和世界500强外资机构,积极争取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等国际组织来渝中设立地区总部或分支机构,到2022年,在渝中国际机构和专业性国际机构超过10个。

在搭建多元化国际交往平台方面,渝中将积极举办国际会议和特色活动,到2022年,每年在渝中举办的各类国际会议论坛活动超过30场次。将积极打造外国政党政要重点参访地,高质量做好党宾、国宾团组接待,提升渝中国际交往层次,搭建更多国际交往平台、促成更多国际商务合作,到2022年,外国政要团年均来访达到60余批次。将推动教育领域合作共享,试点建设中外人文交流基础教育实验区,推动区内优质中小学校与欧盟、非洲、中东欧等地区国家的中小学校缔结友好关系,积极推进国际研修基地建设,选派优秀教师赴海外进修深造,推动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积极建立跨区域职教集团(联盟)和特色职业教育园区。将推动人文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积极邀请外国著名文化艺术团体、艺术名家来渝中展演优秀剧目,创新举办具有国际青年文化前沿感的潮流体验活动。

展现“软实力” 提升“魅力值”

如果说“硬实力”是交往的底气和实力,那么“软实力”就是交往的魅力和吸引力。为增强“软实力”,我区将围绕增强国际交往动力、优化国际交往环境等方面发力。

在增强国际交往动力方面,我区将进一步提升国际高端要素资源吸引力,强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深化国际经济交往,到2022年,全区新增注册市场主体达到3.8万家,跨国企业入驻超过165家,切实增强国际交往基础动力。将持续深化国际商务交往合作,积极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入推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推动与新加坡及东盟各国商务往来和经贸合作,推动促成更多世界500强企业在渝中设立代表处或办事机构,积极培育一批特色突出、规模较大、外向度较高的企业主体,到2022年,一般贸易进出口总额保持100亿元以上。将持续发挥产业平台交往支撑作用,推动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向重点区域、重点楼宇集中集聚,大力发展云端经济、后街经济、夜间经济,打造国际交往窗口区,到2022年,每年力争落地“招大引强”企业100个以上;大力集聚国际知名专业服务机构、总部贸易、转口贸易、服务贸易龙头企业,打造化龙桥国际商务集聚区,到2022年,全区实际利用外资保持4亿美元以上。

在优化国际交往环境方面,将加快对接国际标准推行国际规则,对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推进产业规划、现代金融、文化交往、科教合作等国际合作标准化,积极参与全市标准体系建设,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积极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交往环境。将进一步盘活开放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渝中独特的外交外事历史资源,增强涉外交往文化底蕴,为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赋予深厚的历史内涵。将完善国际综合配套设施,全力建设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和人文化现代城区,扮靓“重庆客厅”、代言“都市形象”,实施全区政务中心、交通站点、广场绿地、景区景点、文化场所、社区宣传栏等公共区域“双语”标识系统改善与优化,积极营造国际文化交流氛围。将进一步提升国际交往服务能力,落实涉外机构设立申报条件和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境外人员服务管理水平,推动建立全区涉外服务体系。将提升在渝中外籍人士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国际交往软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