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养老服务业和社区康养发展工作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0-09-20 07:0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9月15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代表开展养老服务业和社区康养发展工作专题调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米绍林、副主任孔新军参加。

本次调研主要针对我区当前养老服务业和社区康养发展工作情况,及我区《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决议》推进落实情况,重点调研养老服务工作基本情况、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普惠制度情况、养老服务标准化推进情况、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情况、养老服务和社区康养发展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解放碑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两路口街道惠和养老服务中心、菜园坝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等处,实地了解各养老服务中心的运营理念、服务内容、服务环境、运营情况、康养人才队伍建设等,深入了解康养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民政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医保局等相关部门分别作了专题汇报。据了解,我区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和社区康养发展,成功申报为“全国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区”。目前,已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养老服务工作体系和社区嵌入型养老机构、中心及站点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专业运营、多元联动”的城市养老服务模式。

调研组对我区养老服务业和社区康养发展工作总体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成员建议,相关部门要贯彻新发展理念,靠前谋划,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认真研究我区养老服务和社区康养工作的发展规律,制定有预见性、指导性的发展规划。要大胆创新,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存在的短板,灵活运用激励手段,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解决办法。要加强协同合作,打破部门、行业间的壁垒,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深化医养结合,积极探索养老+产业,不断丰富康养服务供给,切实推动我区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