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全面参与2020线上智博会 集中展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成果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0-09-21 09:3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0线上智博会区块链高峰论坛上,专家、学者展开高峰对话。 记者 何 超 摄    

在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期间,23个国家和地区、18个国际友好城市、10个兄弟省区市的参会嘉宾和参展企业,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打破时空和地域限制,集中呈现智能产业发展最新成果,共同展望智能时代美好未来。

2020线上智博会期间,我区全面参与“会、展、赛、论和发布”各个环节,通过举办区块链高峰论坛、科技金融峰会、5G创新发展高峰论坛、青年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创业大赛、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搭平台、交朋友、促创新,集中展示我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成绩和良好态势。

业界专家学者

共话区块链创新应用

作为国家级区块链行业大型综合活动,2020线上智博会区块链高峰论坛吸引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300余人参加。重庆市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园在论坛上揭牌,作业帮、甄准信息、趣链科技等一批重点企业与我区现场签约。

论坛上,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分别围绕区块链技术创新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作主题演讲,围绕“如何加快区块链的创新应用”展开高峰对话。

发展区块链产业,渝中有基础、有优势、有资源。近年来,我区率先举旗发展区块链产业,打造重庆市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园,建成载体20余万平方米,落地浪潮、IBM、启明星辰、华夏云融、忽米网等龙头企业60余家,培育帮帮链、金窝窝等本土知名企业10余家,落地全国首个省级区块链应用创新产业联盟,建成了区块链测试认证中心、区块链人才培训中心等产学研配套体系,预计年产值达100亿元。

此外,我区立足优势,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全力建设集聚平台、丰富应用场景、优化产业生态,区块链产业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竞争力排名全国前列,一批金融服务平台、专业服务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建成投用,区块链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初步形成、初显成效,为重庆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贡献了渝中力量。

行业大咖

为科技金融创新发展“把脉”

在2020中国(西部)科技金融峰会上,国内科技金融行业领军人物、创业投资大咖和创业投资机构代表等,通过线上视频演讲与线上视频主题论坛,线下主题演讲与圆桌论坛等多种方式,围绕母基金创新发展、多变世界下的投资逻辑与对策、数字经济与新基建、资本赋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等主题,展开交流与对话。

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发展以区块链、云计算、工业软件、生物医药为代表的创新产业,着力推动商务商贸、文化旅游等支柱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一批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平台、专业服务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建成投用,科技创新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此外,我区充分发挥作为全市金融发展核心区的优势,不断丰富金融产品、畅通融资渠道、优化成长生态,先后引进区块链产业发展等创投资金,合作培育了创业种子投资引导等创新基金,创新推出了知识价值信用贷、商业价值信用贷等科技金融产品,推进了“科技金融产业园”等平台建设,培育了一批具备上市潜力的优质科技创新企业,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

聚焦5G变革趋势

共绘美好智慧生活

5G改变世界,5G创造未来。在5G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300多名来自产学研各界的专家学者及政府、企业代表聚焦5G新基建重点任务,以全球视角共话5G引领的产业变革和趋势,探讨发掘未来城市发展中的行业融合与应用。

去年4月,全市首个双向5G语音和高清视频通话在解放碑拨通,语音清晰,画面流畅;今年1月,我区印发《渝中区关于推进5G通信网建设发展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通信网建设发展工作……近年来,我区发挥“母城”优势,体现“中心城区”担当,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积极构建新基建体系,着力促进5G技术在民生服务、政府管理、城市治理、产业融合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推动5G应用创新发展更好地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让“智慧之树”在渝中生根发芽。

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

注入创新力量

2020“智博杯”青年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创业大赛重点围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智能感知、智能物联网、智能机器人、智能终端、集成电路、云计算大数据(超级计算机)、人机交互等产业领域,面向全国青年创业者征集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共吸引了全国497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最终10个项目晋级决赛。

决赛中,10支队伍通过“7+3”模式答辩,全方位展示其项目的技术原理、核心竞争力、团队实力、发展现状及前景,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注入创新力量。

近年来,我区按照中央及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与传统产业融合,全域布局区块链、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产业集群,持续提高数字内容、软件服务、工业互联网、5G技术的发展水平,先后荣获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国家高技术服务产业基地、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区等称号,吸引众多优秀青年人才和青年创业团队来我区投资兴业、施展才华、筑梦圆梦。

全球逾200支队伍展示

区块链新技术新方案新应用

2020线上智博会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历时2个多月,吸引全球200多个团队报名参赛,展示、交流各自在区块链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案、新应用。经过初赛、复赛、决赛,10支队伍跻身十强,分享100万元现金奖励,其中我区参赛队伍——IBM区块链联合创新实验室获三等奖。

一直以来,我区高度重视区块链产业发展,通过建基地、招企业、引机构、出政策、建联盟、建生态等举措,厚植产业、企业发展沃土。未来,我区将力争把大赛中的优秀团队引入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孵化优质项目,同时倾情做好细心、舒心、暖心的服务,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创新,助力重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