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全力推动健康医疗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0-09-24 09:2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护理站医生为居民量血压。  

“现在的医疗条件真是越来越好了,家庭医生上门服务、网上可以找医生,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健康医疗服务……”家住上清寺街道春森路社区的金晖老人说起我区的健康医疗服务时竖起了大拇指。

健康医疗产业是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优化发展环境,探索发展路径,发挥区域优势,推动产业集聚,顺应人民群众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力推动健康医疗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广覆盖

39个家庭医生工作室

满足健康服务需求

2020年9月14日,上清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吕俊再次拨打陈素珍家属的电话,了解陈素珍老人的身体健康情况,并确定下次上门为其检查身体的时间。

陈素珍今年84岁,家住中山三路,身患脑梗塞、肺部感染等疾病,是上清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吕俊家庭医生工作室的签约居民之一。

“她现在不能行动,全靠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陈素珍家属告诉记者,家庭医生每次上门都会进行必要的检查、耐心叮嘱照顾病人的注意事项,还会打电话进行回访,让人十分安心。

“家庭医生嘛,就像是居民的私人健康顾问一样,我每个月都会和团队成员一起上门随访签约居民,及时了解居民健康状况,开展相应的服务。”吕俊告诉记者,吕俊家庭医生工作室签约居民约2000人。

据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满足签约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近年来,我区不断优化、深化、细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基础上,稳步扩大签约服务的覆盖面,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改善服务质量,着力解决群众痛点和难点问题,努力满足签约居民的健康服务需求。

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家庭医生工作室39个,签约居民16.5万人,签约覆盖率达25%。

新生态

丰富医疗业态

改善就医环境

2020年6月6日,企鹅杏仁集团国内首个MOB(Medical Office Building)项目——企鹅杏仁重庆综合医疗中心在我区开业,这也是企鹅杏仁集团在我市布局的首家医疗服务中心,以“共享医疗”这一新业态进一步丰富医疗生态。

作为企鹅杏仁集团布局重庆的首个项目,企鹅杏仁重庆综合医疗中心位于解放碑CBD新华路388号,建筑面积达3000平方米,设置了门诊中心、手术中心、眼科中心、中医专科、医生集团诊室等多个科室,是一家集预防、保健、医疗、康复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医疗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优质医生集团等名医团队资源都可以入驻企鹅杏仁重庆综合医疗中心,在中心建立团队工作室,通过互联网,患者就能预约各地名医,到渝中为患者看病、做手术。

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我区都在积极推动医疗资源的提档升级,助力整形美容、口腔耳鼻喉等消费型医疗和特色专科不断探索健康医疗服务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主动集聚精准医疗、特色专科、健康管理、互联网医疗等创新要素和服务资源,不断助推健康医疗服务业发展壮大。

截至2020年7月,我区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470余家,其中三甲医院8家(包括5家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民营医院2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个,诊所309家,规模以上健康医疗服务业营业收入达6.2亿元。

全链条

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完善产业服务体系

2019年1月,市科技局、区政府、重医大共同签署《环重医创新生态圈共建协议》;同年11月,区政府与重医大签订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力求通过深入开展校地合作,建设环重医创新生态圈,打造健康产业集聚示范区。

据了解,项目设计充分借鉴波士顿剑桥生物城、以色列特拉维夫等国际先进经验,对接全市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工作,结合融入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链、带动西南地区生物医学产业发展所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依托我区丰富的医疗优势和临床资源,以重医大及其附属医院为核心,推动“医学院、医院、医疗企业”由地域上的结合,演变成“医学、医疗、医药”资源上的融合,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环重医创新生态圈通过搭建专业领先的国际医学创新项目孵化加速平台,凝聚国内外顶尖专业医疗机构,吸引医药健康产业服务链条上下游企业,加快医疗创新发展引导基金等 “一中心、一集群、一链条、一基金”的建设,推动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完善产业服务链条,并开展母基金和投资业务。

2019年底,环重医创新生态圈已落地重庆国际医学创新中心、新型医疗产业链、重庆华医健康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3个产业平台;设立总规模5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引导基金,签约国建资本创投基金、中电健康产业基金等4支基金,总规模21亿元;举办了“直通克利夫兰”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总项目超300个,10个获奖项目赴克利夫兰创新峰会路演;落地企业31家,签约项目52个,储备项目19个,一期产业载体达2万平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