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0-10-19 09:5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商业繁荣的解放碑。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

今年6月24日,注册资本金达108亿元的中银金租正式落户渝中,这也是中国银行金融租赁业务的全球总部。这样的总部金融机构,为何选择落户渝中?面对外界的疑惑,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坦言,我们既拼硬件,也深挖服务潜力,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能稳商、育商,更是吸引一流企业入驻的“口碑”。作为“重庆母城、主城核心”,我区市场主体多且活跃,推动转型升级,首先得从优化营商环境入手。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2019年7月上旬,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中盐西南盐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昆以及办公室主任罗雪一行专程送来锦旗,对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委心系企业,为企业提供的优质、高效服务表示感谢。

据悉,作为“央企重庆行”签约渝中的重点项目,中盐西南盐业有限公司是盐业体制改革以来央企与地方企业整体重组的首个案例,成立涉及较为复杂繁琐的法律程序。眼看股权评估报告时限就要到了,既定的成立时间也越来越近,预留给工商注册登记的时间有限,企业把这一担忧告知了区商务委。

区商务委立即与区市场监管局联系,经过沟通了解后,区市场监管局注册科为该企业开设了“帮你办”服务,提前介入,帮助企业修改章程条款、拟定股东会决议和股权过户划转协议、解决股权质押的注销问题。同时,启动“容缺审查”,对已有材料提前审查录入,并赶在股权评估报告有效期的最后时间核发了营业执照。2019年4月29日,中盐西南盐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回忆企业登记筹备经历时,罗雪深有感触,用他的话来说,渝中这种将办事原则性和服务灵活性很好结合的工作模式让企业觉得很暖心,给区市场监管局和区商务委送锦旗,是一个入驻企业对渝中良好的政企沟通环境和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的高度认可。

而这只是我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发展动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全面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对企业注册登记开展便利化改革、在自贸试验区实行企业登记并联审批、先行先试提交虚假材料骗取登记撤销机制、探索推进市场主体风险分类监管等做法成效明显,被国务院表彰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

严格落实“减税降费” 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很感谢市、区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让我们对企业发展有了更好的规划。”2020年4月2日,集团基本医保费减征政策已全部兑现,应缴基本医保费减少了42万元的消息传来,重庆国泰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行政人事经理何晓国很高兴,忍不住对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点起赞来。

何晓国告诉记者,集团有在职职工1806人,今年2-4月,集团应缴职工基本医保费84万元,根据阶段性减征政策,基本医保费费率由8%降低到4%,公司应缴基本医保费减少了42万元。此外,今年7月底前,公司还可缓缴100余万元职工医保费,这对遭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来说,就像一支“强心剂”,让他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事实上,像重庆国泰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一样,受益“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企业还有很多。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2019年4月,渝中开启“服务企业年”模式,出台《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指引》《减税降费税收政策汇编》等文件,并通过区级领导带队走访服务企业、提升企业反映问题化解率、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等诸多方式,确保各项税收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退尽退、应抵尽抵。据统计,这期间,我区共梳理了17项扶持政策,兑现产业扶持资金近5亿元,累计为企业和个人减税23亿元,减免社保费13亿元,清理规范环境监测服务费等4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约900万元。

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我区实现了政府机构和运行机制的华丽转身,辖区经济社会活力竞相迸发、财富创造源泉充分涌流,2019年新增市场主体1.25万家,其中,西南干细胞产业基地、上海张江生物银行、华记黄埔智慧服务外包基地等重点项目77个,为我区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