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座重庆城·城墙故事会”主题活动启幕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0-11-30 09:2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好座重庆城·城墙故事会”活动在中华路小学带来的打鼓颂节目中拉开帷幕。 记者 何 超 摄

“朝天门,大码头,迎官接圣;翠微门,挂彩缎,五色鲜明;千厮门,花包子,白雪如银……”11月27日下午,通远门城墙上童谣声声,讲述着重庆“九开八闭十七门”的历史故事。伴随着文艺表演和阵阵掌声,为期一年的“好座重庆城·城墙故事会”主题文艺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米绍林,区政协主席陈大奎,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刘庆,团市委副书记张珂,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焕伦,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委严培,区政协副主席戴伶、谭小兵出席开幕式并为活动揭幕。

作为重庆“母城”,渝中孕育着这座城市的“根”和“魂”。七星岗街道作为“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街巷之中蕴含着璀璨的“母城”故事。位于七星岗街道辖区的通远门更是重庆城的正西之门,历史悠久,“镌刻”着独特的重庆故事。

为讲好“母城”故事,展现渝中人文魅力,七星岗街道发起策划了“好座重庆城·城墙故事会”主题文艺活动,与重庆口舌闲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以巴蜀古韵、重庆掌故、渝中风貌、抗战精神、红岩文化等为主题,着重讲述有关江州古城历史发展、文化遗产、名胜古迹、民风民俗、自然人文、都市风情、文明风尚等故事。七星岗街道负责人介绍,活动以评书、故事为主打,并穿插融入金钱板、荷叶、清音、扬琴等曲艺形式,每周六15:00在通远门城墙举行。

揭幕现场,沈铁梅、车璐等本土艺术家与张徐、王磊、罗大春等成都曲艺名家同台献艺,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了川剧《江姐》、歌曲《红梅赞》、金钱板《庞统审案》、谐剧《酒壮英雄胆》、竹琴《两把菜刀》等精彩纷呈的曲艺表演,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在这个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墙公园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不仅能更好地展现文化艺术的魅力,也能为市民、游客带来丰富的精神食粮。”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非遗办事处主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四川竹琴代表性传承人罗大春说,“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平台,积极展现传统文化魅力,讲好时代发展故事。”

七星岗街道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街道还将与成都市锦江区锦官驿街道建立“老街老巷”人文党建联盟,整合两地人文资源,推动两地历史人文交流,进一步提升七星岗的人气,彰显文化自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