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点滴之中彰显城市文明魅力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1-01-19 09:21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光盘行动”宣传志愿者号召学生厉行节约,不浪费粮食。

志愿者在寒风中坚守,持续释放“文明信号”。

南纪门十八梯农贸市场贴上了禁烟标识。

志愿者清洁环境卫生。

在旅游景区景点服务游客、在十字路口指挥交通、在背街小巷清理垃圾死角、在街头社区宣传文明知识……在渝中,志愿者随处可见,连日来,他们用微笑与汗水,努力与奉献,助力我区文明城区建设整改提升。

他们让出行更通畅

1月15日上午9点,年近七十岁的交通文明劝导员王小农又带着自己的一袋子“宝贝”准时“上班”了。中山一路与捍卫路口没有人行红绿灯,为保障行人安全与通行秩序,2019年,七星岗街道捍卫路社区居民、老党员王小农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成了这个路口的“语音信号灯”。

“老师,请站到台阶上稍等。”“老师,过马路请不要低头看手机。”十字路口车流不息、人流交错,王小农既要根据交通信号灯及时为行人释放通行信号,又要劝导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手上的小红旗放下又拿起,口中的劝导语一句接一句,忙个不停。

这样一刻不得闲地坚守两小时后,王小农终于等来了“交班时刻”。“其实我来得还不算早,我们是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八点半,‘三班’轮流站岗。”完成“交接仪式”后,王小农得空与记者聊起天来,他说,“其实站两个小时不算太累,就是路口四面来风,冷得很。你看我穿着雪地靴,包包里还带了手套,就这样‘全副武装’,耳朵上还是长了冻疮。”王小农一样样地介绍着自己包里的“宝贝”,暖水杯、手套、耳罩……“年纪大了怕冷。”王小农不好意思地说,“但是又想出来发挥点作用,只有多带点东西‘应战’。”

“老师,请走斑马线。”“老师,请稍等,等绿灯亮了再走。”和王小农一样,“60后”刘小芳也是一名交通文明劝导员,每天坚守在中山一路与和平路路口,除了劝导不文明行为,还“兼职”为游客指路、分享游玩攻略。“虽然有点冷,但是有时候碰到游客给我们竖大拇指点赞,还是暖暖的,觉得很值得。”刘小芳说。

他们开展禁烟宣传

“请勿在此吸烟,谢谢配合。”连日来,这句话成了南纪门街道十八梯社区“控烟劝导员”王渝和张右渝的口头禅,他们每天都会来到十八梯农贸市场进行控烟文明劝导,引导居民自觉加入控烟行动,共同维护环境卫生。

1月1日起,《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为切实落实好控烟举措,十八梯社区联合十八梯农贸市场经营方,在市场内增设多个禁烟标识,同时安排专人开展文明劝导。

记者看到,王渝和张右渝不停地在市场内巡查,发现吸烟者便立马上去劝导,见到地上的烟头也会捡拾干净。“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8点,我们就守在这里,做好控烟文明劝导,为大家营造良好环境。”王渝表示,在劝导过程中,大部分人表示理解,会立即熄灭烟头,但也有个别居民不予理睬,继续“吞云吐雾”。在此,他也呼吁广大市民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少抽烟、不抽烟,更不要在公共场所抽烟。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十八梯社区,其余各社区也将安排专人在重点场所开展控烟文明劝导,同时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传播无烟理念,共建清新环境。

他们助力“光盘行动”

“同学们,谁能告诉我‘谁知盘中餐’的下一句是什么呢?”1月15日午餐时间,解放西路小学三年级1班教室内,南纪门街道“光盘行动”宣传志愿者郭毅与同学们进行趣味互动,宣传餐桌文明知识,孩子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一种美德,希望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在孩子们心中埋下‘勤俭节约’的种子。”郭毅说。

大坪街道天灯堡社区文明实践站开展“文明礼仪进餐桌 节约风气进人心”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向大家分享小故事“一颗穗子的旅程”,讲述粮食的来之不易,引导大家节约粮食,养成“光盘行动”的好习惯。

参加活动的辖区餐饮店代表、重庆医药经贸校学生纷纷承诺“吃多少、点多少,争做合理点餐、文明就餐的文明人”。

他们洁净社区环境

“您好,请爱护我们共同的环境。”“婆婆,垃圾口袋不要丢到地上哦。”近日,两位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穿上红马甲,在重庆火车站附近做起志愿者,倡导文明礼仪。

近段时间,菜园坝街道坚持志愿服务常态化、环境整治精细化,让辖区环境发生了可喜变化,也带动了不少市民因为身边的“微变化”而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菜园坝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周五,街道就会组织志愿者前往社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并向居民和商户发放文明礼仪相关宣传资料。“大扫除中,志愿者们统一身着红马甲,佩戴小红帽,重点对院坝、楼道的垃圾、乱涂写、‘牛皮癣’和杂物进行清除,这也是一种身体力行的文明宣传。”菜园坝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动员更多辖区居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共同打造美丽家园。

1月15日,七星岗街道近百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对辖区环境开展“地毯式”清扫,全力打造清爽整洁的居住环境。“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大扫除了,这段时间,我看着辖区环境越来越好,居民文明意识越来越强。”志愿者龙榜德说,“现在我已经养成了参与大扫除的习惯。我要跟大家一起坚持下去,让渝中越来越美。”

两路口街道国际村社区也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前往国际村116号,清理楼栋废弃家具、打扫环境卫生,保持辖区干净整洁。

记者 李传芳 刘 侃 姚延洋 廖 松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