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实录】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重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区委书记黄玉林接受重庆日报专访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0 09:42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2020年,渝中区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工作取得不错成绩:预计经济总量迈上1350亿元台阶,区域税收保持200亿元以上,地均产出位居全国中心城区前列,重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

新的一年,渝中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有什么新思路新举措,重庆日报记者对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进行了专访。

重庆日报:融入新发展格局,渝中区如何找准自身定位,开好局、起好步?

黄玉林: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渝中区将切实增强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认真抓好产业实力壮大、城市有机更新、“人文渝中”建设“三大重点任务”,千方百计“强基础、保增长、添后劲”,加速推进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展示区、国际交往窗口区、美好城市示范区建设,努力在全市高质量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作出贡献。

重庆日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今年全市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渝中区有哪些具体贯彻落实举措?

黄玉林: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在抓落实,关键看行动。新的一年,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突出抓好三大重点任务。

一是紧扣打造“现代服务业引领区”,持续推动产业实力壮大。渝中区现代服务业占GDP比重70%以上。我们将坚定现代服务业发展方向,持续壮大六大产业,做大经济总量,做优发展质量,全力打造重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业,确保金融发展规模保持全市领先,打造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升级发展现代商贸业,发挥解放碑、龙湖时代天街两个“百亿级”商圈极核带动作用,繁荣发展“四首经济”“品牌经济”,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提质发展文化旅游业,发挥历史文化和山水形态优势,促进人气变商气、流量变产量,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融合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区块链、工业互联网、软件信息、数字内容等产业快速发展。集聚发展专业服务,着力引进一批全球知名专业服务机构入驻渝中、扎根渝中。培育发展大健康产业,发挥医疗资源富集优势,在重庆建设西部医学创新中心中抢占发展先机。同时,聚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重点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以及各行业头部企业、领军企业。

二是紧扣打造“美好城市示范区”,持续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市委、市政府重视渝中城市有机更新,今年新年伊始,市委书记陈敏尔到渝中区中山二路社区一线视察调研基层基础工作,再次对城市有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将坚决扛起责任,按照全域提升、整体打造的思路,结合深耕精耕渝中计划,编制好城市有机更新规划,推进城市、产业、人文等“多规合一”,推动产业园区、城市街区、景点景区融合发展。始终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工程紧紧抓在手上,挂图作战、打表推进,坚决打赢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攻坚战。持续推进城市综合品质提升,做精做亮解放碑—朝天门金融大道,加速推进“两江四岸”核心区、陆海国际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重大载体建设,提速推进轨道交通、道路桥梁等市、区重点项目建设,系统推进车行通道、人行路网、市政管网等修复提升。深化完善“五长制”“三级书记街巷办公”等机制,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推行全域景区式精细化城市管理。

三是紧扣打造“历史文化展示区”,持续推动“人文渝中”建设。在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布局中,提出了建设“中部历史母城”的发展定位,渝中是其中的重要板块。我们将牢记“母城”担当、体现核心区作为,将“母城”文化作为核心竞争力抓牢抓实,高标准推动“红色三岩”片区保护提升,高站位统筹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高品质实施12个传统风貌区、10个山城老街区、10个特色老社区项目建设,高效能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十八梯、鲁祖庙、戴家巷等传统风貌街区建设,全力推进文化宫、大田湾体育场、大礼堂等“西南大区”项目改造,提速推动燕子岩、枇杷山公园内街等改造任务,让“母城”渝中成为古巴渝、老山城、新重庆魅力的集中展示地。

重庆日报:渝中是重庆母城、主城核心区,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将在哪些方面强化措施?

黄玉林: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渝中发展实际,重点将在五个关键词上持续用力。

一是“创新”。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高水平建设环重医创新生态圈,举旗建设区块链产业园、信创产业基地、工业互联网创新基地,打造产学研用贯通的孵化平台、双创基地、众创空间,加大力度打造高品质环境、建设高水平载体、招引高科技项目、集聚高层次人才、培育高成长企业,全力抢占产业发展“智”高点。

二是“开放”。紧扣打造“国际交往窗口区”,依托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重大开放平台,进一步强化国际交往功能,深化落实与涉外机构的战略合作,积极争取更多领事馆、商务机构落户,支持办好国际学校、国际医疗部,全面适应国际交往的实际需要。积极开展各种文化、经贸交流,高水平办好解放碑论坛、区块链论坛等,积极筹备参加智博会、西洽会等重大活动,引进一批高端论坛、国际会议,进一步提升渝中国际交往的影响力。

三是“绿色”。坚守绿色本底,守住生态红线,深入实施环保“五大行动”,努力站好长江流域保护的渝中岗哨。高水平推进“两江四岸”核心区项目建设,亮出长嘉汇城市功能新名片,丰富山城江城景观要素,活化滨水岸线功能,精雕细琢城市空间,努力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代言。

四是“民生”。大力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大力推动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事业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安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做好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安保维稳工作,确保渝中全域平安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