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1-01-22 09:4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1月21日,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渝中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大家表示,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形势深刻准确,谋划措施扎实有力,一致赞成这个报告。代表们还就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人大代表、市会副主任刘学普,市人大代表、区委书记黄玉林,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左永祥,市人大代表、市会委员刘春焱,市人大代表、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商奎,市人大代表、区会主任米绍林参加。

刘学普说,报告站位高远、求真务实、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催人奋进,既严格对标对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一系列重要指示,又积极主动顺应时代潮流和民心所向。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建议,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供给侧、大数据、智能化,持续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力推动产业振兴。要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为引领,在产业规划、财税支持、国土布局等方面综合施策,扎实抓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释放“一区两群”空间布局优化效应,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要以改善民生为导向,积极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切实提升全市内需能力,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要直面疫情变化和内外部环境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黄玉林说,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目标定位准、为民情怀深,是一个符合中央精神、切合重庆实际、顺应人民期盼的好报告。建议进一步解放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重庆对周边城市辐射的吸引优势、直辖市扁平化管理优势以及自贸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保税区等平台的政策优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形成灵活的政策机制、创新体系、人才引入模式,推动产业发展与人才集聚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为促进中心城区城市有机更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作为重庆“母城”、中心城区,我区将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做实城市有机更新,千方百计“强基础、保增长、添后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左永祥说,报告逻辑严密、数据翔实、事例清晰,总结过去一年的成绩客观实在,交出了一份有分量、有温度的成绩单;谋划未来切合重庆发展实际,大有可为,振奋人心。当前,经济发展正由高增长向高质量阶段迈进,建议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对区县经济社会的考核办法,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科学设置考核内容,指导各区县立足优势资源,聚焦中心工作真抓实干。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模式,建立全市一盘棋、各区县有侧重、齐头并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精准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要把突出机制体制创新放在突出位置,在中心城区有机更新、重庆火车站建设、“两江四岸”整体提升等重大项目中,进一步加强市区联动,汇聚工作合力,确保习对重庆的殷殷嘱托以及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米绍林说,报告总结客观实在,目标催人奋进。他建议,要紧扣目标定位找差距补弱项,更加深刻认识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意义,积极打造西部现代高端服务业发展标杆,实现举旗领跑、领先发展。要抢抓新机遇,积极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在争取强化“国”字号银行分行功能、力争成立金融法院上下大决心、花大力气,优化金融发展生态,不断提升金融辐射功能。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建立统一政策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监管方式,切实提升现代服务业产业能级和综合竞争力。

市政府相关部门通过视频系统听取审议意见。

会上,代表们还就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依法治市水平、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