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常态化”一个“重点突破” 渝中区贯彻落实市级第二号总河长令成效显著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1-02-25 09:2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0年,重庆市发布第2号总河长令,在全市开展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三乱”整治专项行动。渝中区闻令而动,全力贯彻落实,通过四个“常态化”、一个“重点突破”,全面提升河流管理保护精细化、长效化水平,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洁目标,到2020年底,全区贯彻落实市级第2号总河长令取得显著成效。

“河长责任常态化落实是确保市级第2号总河长令贯彻到位的关键。”区交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渝中区坚持双总河长带头巡河,各级河长履职尽责。2020年,区级、街道、社区河长巡河1587人次,完成率281%,督办解决问题70余个。为提升各级河长履职能力,渝中区还举办河长制工作培训,邀请市级专家解读《重庆市河长制条例》。

为深入开展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三乱”整治专项行动,渝中坚持“三乱”问题常态化清零。区级部门、街道通力合作,主动深入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通过倒排工期、打表推进、每月调度,确保53个问题动态清零并常态保持。与此同时,渝中区坚持“净岸行动”常态化开展,通过发挥街道、社区及志愿者作用,累计清理垃圾678吨,查处违禁行为731起。

渝中两江环抱、地理优势突出,在贯彻落实市级第2号总河长令中,渝中区坚持“两江四岸”建设常态化推进。区交通局积极发挥统筹推动作用,启动了疫情后全市第一个复工复产建设项目——菜储段消落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并已累计完成投资约2.9亿元;加快推进东储段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6500万元;朝天门片区治理提升工程、黄沙溪片区整治提升工程、滨江公园综合改造及珊瑚公园综合改造EPC项目有序实施。

在常态化开展工作的同时,渝中区敢于攻坚克难,积极推动历史遗留问题整治,并取得重大突破。2020年,全区拆除已不符合生态环境要求、不符合经济发展定位的菜园坝水果市场、竹木市场、塑料市场棚房约8万平方米,协助搬离经营户2400余户,腾退岸线约0.6公里,解决了菜园坝地区存在半个多世纪的“疑难杂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