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在建工程项目稳步有序复工

来源:渝中报 发布时间:2021-03-08 10:5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3月6日,据区住房城市建委消息,渝中区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推进辖区在建工地复工。目前,辖区已有49个在建工程项目复工,复工人数约2600人。

提前谋划 制定应急预案

如何能保证在建工程项目在春节后快速复工?打好提前量、做好应急预案尤为重要。

渝中区住房城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前,渝中区对辖区在建项目春节前后进度安排进行了摸底排查,建立了《渝中区建筑工地疫情防控管理台账》《春节期间施工项目台账》《节后复工人数台账》,并要求企业提前做好节后复工用工谋划。

同时,渝中区住房城市建委还在春节前联合区卫生健康委、区疾控中心、两路口街道、中建八局大田湾体育场保护与利用工程EPC项目,开展了建筑工地突发疫情处置桌面推演,检验建筑系统疫情防控应急指挥、组织、协调、联动能力,并根据推演经验形成《关于进一步明确渝中区建筑项目工地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流程的通知》。

“有了建筑项目工地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流程,就等于规范了建筑工地应急处置措施,相关部门、各个工地也就能在发生疫情后各司其职,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减少经济损失。”渝中区住房城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严格管理 监督检查后方可复工

“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工作,春节假期结束后,我们立即对辖区建筑工地节后开(复)工时间及人员情况再次进行了全面摸排。”渝中区住房城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摸排结果显示,全区在建项目于2月21日起陆续复工,没有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返岗人员。

渝中区住房城市建委还专题研究并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春节节后开(复)工检查的通知》,要求复工在建工程项目要加强人员管理,来自低风险地区且身体健康的项目经理及管理人员优先返岗。同时,结合“绿码”等落实开(复)工前的全面排查,建立“一人一档”。

在现场管理方面,施工现场原则上只保留一个出入口,严格做好进、出场人员的实名登记和体温检测,现场须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食堂应实行分餐制,错时用餐,不得摆放集中就餐桌椅。

“我们明确要求各在建工程项目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后,需要形成书面开(复)工报告、报项目监督机构经监督机构核准后方可组织进行开(复)工。”渝中区住房城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满足安全、质量生产和疫情防控要求的项目,不得开(复)工。

截至3月3日,渝中区已对56个项目申请复工项目进行监督检查,返岗务工人员约2600人,经检查同意复工项目18个,要求整改后复工项目31个,不同意复工7个。

接下来,渝中区将继续落实好开(复)工防疫要求,督促辖区项目落实防疫措施后才能复工,摸排行业领域规模以上企业春运期间人员流动情况,并大力宣传鼓励疫苗接种,带动形成免疫屏障保护圈,确保疫情防控形势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