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接受重庆日报“云采访” 将创新摆在发展的重要位置

来源:渝中报、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8 11:0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

当前,重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

全国两会期间,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围绕创新,通过网络平台对全国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进行了“云采访”。

“中央要求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全国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说,近年来,渝中区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始终将创新摆在发展的重要位置,不断集聚创新要素、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创新水平,推动区块链、工业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服务、信创产业等在全市率先发展。

当前,重庆正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渝中区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从多方面发力,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黄玉林表示,渝中区企业科技创新氛围浓厚,接下来将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培育引进创新龙头企业,打造产学研用贯通的各类平台,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研究机构联合推进创新成果转化,推动民营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重要力量。

提质发展区块链产业,是渝中区目前正在大力发展的创新应用之一。渝中区正加快建设国家级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园区,与成都锦江等区县开展全方位合作,积极推动区块链等技术在重点行业应用推广,携手创建国家级区块链先行示范区。

在渝中区,环重医创新生态圈正在加紧打造。渝中区正深化与重庆医科大学、驻区三甲医院的战略合作,集聚发展医药、医疗器械、健身康体、健康管理服务等产业,打造西部医学创新中心核心区。

渝中区秉持“一个总部企业就是一个产业集群”理念,大力支持中冶赛迪、忽米网、启明星辰等龙头企业创新发展。同时,着力建好建强工业互联网创新基地。支持龙头企业研发技术、开发产品、拓展业务、做大做强,增强集聚力,力争用5年时间打造200亿元规模的重庆工业软件城。

另一方面,渝中区大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完善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在渝中创新创业。

(原载《重庆日报》2021年3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