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文化馆理论体系构建研讨会举行 专家同行点赞渝中区借力城市更新 培育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来源:重庆渝中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0-19 11:5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10月18日-19日,第三届全国文化馆理论体系构建研讨会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举行,来自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和中国文化馆协会的专家以及全国文化馆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健全完善文化馆理论体系,助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文化馆协会、浙江省文化馆、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研讨着重围绕深化全民艺术普及、开创文化馆新空间、乡村振兴新战略中国文化馆的使命和任务、文化志愿者服务创新发展等方面展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发挥文化馆行业创新引领作用,加强文化馆行业理论研究,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在“文化馆高质量发展案例”分享环节,渝中区文化馆围绕《以文塑城促蝶变——渝中区在城市更新中推进公共文化空间拓展与服务创新》为主题作了精彩分享。

作为本次四大交流嘉宾之一,渝中区在公共文化空间拓展与服务创新方面的探索和成效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同行的高度认可。大家认为,渝中区立足主城都市区的中心城区空间有限、市民对美好文化需求与日俱增这一现实问题,借力城市更新,不断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新增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人文品质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为提升人民文化幸福感、获得感奠定了坚实基础,值得充分借鉴。

据了解,近年来,渝中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城市发展新理念新趋势,坚持文化融入城市肌理,不断创新老城空间,先后利用传统文化街区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养老服务共建升级了南纪门、上清寺、解放碑等街区文化分馆;活化利用文物旧址打造了曾家岩书院、人和书院、法国仁爱堂等公共文化新空间;增设了双钢路家规家训文化长廊、张家花园耕读文化墙、戴家巷步道、浮图关红墙等主题社区文化活动空间,城市文化场地不断拓宽。

同时,坚持一景一人文、一街一品牌、一居一特色,深入推进文商旅融合,让公共文化服务融入吃住行游购娱,加强热门商圈、景区、传统风貌区、街道、宾馆、行业协会等单位合作,积极开辟公共文化活动空间,先后打造了千叶眼镜美术馆、“西泠书房艺术体”“重庆地名文化展示馆”“司曙旅行空间”等一批具有鲜明特色和人文品质的新型公共文化体验空间,以及“好座重庆城·城墙故事会”“最美上清寺”诗歌朗诵会等文化活动品牌,深受市民、游客喜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