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领导率队深入基层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5-18 10:43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切实发挥基层治理优势 扎实有效做好重点工作

持续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渝中区领导率队深入基层调研督导

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

5月16日至17日,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区政协主席王志宏,区委副书记张远洪分别带队深入基层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为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区领导邹晓宇、戴启常、梁栋、艾正兵、朱荣堂、刘晓云等参加。

南纪门街道熊猫公馆便民核酸采样点毗邻景区与居民区,为市民就近核酸检测提供了便利。赵世庆一行来到便民核酸采样点,看望慰问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实地体验核酸采样流程和秩序维护工作,了解全区便民核酸采样点设置及相关物资、人员情况。看到现场采样流程规范、秩序良好,赵世庆充分肯定了核酸采样组织工作,要求街道、社区做好采样点服务保障,确保采样工作顺畅高效、有力有序。

在重医大附二院,赵世庆看望慰问了坚守在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战线上的一线医务人员,对该院在抗击疫情、服务居民健康中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调研中,赵世庆与大家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发热病人诊疗流程和管理措施,仔细询问医院防疫物资储备、核酸检测能力、院感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听取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勉励广大医务工作者以医者仁心、精湛医术全力护佑市民生命健康,同时要落实好各项防控举措,加强个人防护,严格院感管理,确保医院运行安全有序。

在大坪街道七牌坊社区,赵世庆一行走进便民药房,实地查验药房亮码、测温、信息登记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与居民亲切交谈,询问大家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居民们表示,坚决服从各项疫情防控安排,并衷心感谢区委、区政府的各项暖心服务。随后,赵世庆一行来到社区居委会,仔细查阅社区便民服务数据台账,了解社区排查数据、重点保障情况等。

赵世庆强调,坚持就是胜利。全区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必胜信心,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抓细抓实重点地区来区返区人员管控,把好交通入口关、社区落地关,及时准确掌握往返人员信息、活动轨迹,按规定逐一落实健康管理措施,严防输入性风险。要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强化医疗生活物资保障,围绕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转运、社会管控等重点环节,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要强化服务保障,完善工作制度,补强薄弱环节,动态掌握重点人群数据和居民生活需求,细化落实基层服务台账,切实发挥基层治理工作优势,筑牢群防群控坚固防线。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消防安全、道路交通、用电用气等重点领域,持续强化隐患排查整治,攻坚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高效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深入领会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扎实有效做好当前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在七星岗街道归元寺社区财信·半岛铂寓,新增设的便民核酸采样点已投入试运行,在医务工作者的引导下,市民有序进行核酸采样。黄茂军一行实地察看核酸采样的现场组织、秩序维护等情况,详细询问人员配备、采检流程、样本转运、医疗废物处置等信息,并围绕提高采样、送检的效率以及充分发挥采样点便民、高效、快捷的特性,与大家一同分析研判,全面排查工作漏洞,要求认真总结核酸检测经验方法,周密组织、做好衔接,进一步优化采样点设置和工作流程,把各个环节想到位、捋顺畅,把各项措施要求不折不扣执行到位、落实到位。随后,黄茂军深入社区,重点对老旧小区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电气线路铺设和用火、用电、用气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存在堵塞等进行了实地检查,询问了解社区网格员管理、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等工作情况。

黄茂军指出,便民核酸采样点作为重要公共卫生基础设施,要进一步优化设置、结合实际动态调整,满足市民常态化、便利化、可及性需求。要严格对照工作标准,强化流程管理和协调联动,做到采、运、检、报环节无缝衔接,确保采样工作安全、规范、高效、有序。

黄茂军强调,社区是疫情防控、安保维稳的基础防线,需各方面广泛动员、积极参与。要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与基层治理结合起来,逐条贯彻落实疫情防控36条措施,完善“1+14+1”实施预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一线责任制”,做好应急预案演练推演。要推动管理更加精益求精、制度更加严谨规范、服务更加细致到位,将各项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严在平常。各有关部门要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抓好工作落实,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岗位,以夜不能寐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何积光一行前往南纪门街道凉亭子社区优雅广场便民核酸检测点、十八梯社区等处,现场督导南纪门片区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

何积光强调,要三位一体统筹抓,做实做细应急状态下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工作,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做好特殊人群摸底兜底,重视心理健康疏导。要严密组织层层抓,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充分调动街道、社区干部职工、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社区楼栋长、辖区志愿者、民营医疗机构等各方力量,优化应急状态下人员、物资储备,加强应急培训演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持久战。要压实责任具体抓,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明确岗位职责,压实工作责任,激励干部职工全身心投入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南纪门片区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高效有序。

王志宏一行先后前往雾都宾馆、曾家岩大桥南桥头广场、重庆人民广场、春森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美专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上清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地,详细了解上清寺街道在疫情防控、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及社区服务管理、物资保障、卡点设置值守、参勤人员保障等方面工作情况。

王志宏强调,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坚决扛起防控责任,落实防控举措,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更实举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牢固树立“平战结合”理念,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实战能力,全力织密疫情防控“一张网”,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在人民路小学,张远洪一行听取了学校相关负责人关于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实地察看了师生进出通道、校园环境卫生、防疫物资储备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情况。

张远洪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作为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学校、街道、社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毫不放松抓牢疫情防控工作。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做实做细安全管理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盯问题闭环整改,最大限度堵塞安全漏洞,防止发生安全事故。要加强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做好宣传教育和日常监督,加强服务保障,切实筑牢“外防输入”防线。要加强社会面宣传教育,强化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联防联控水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