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参与全国“同伴支持”项目宣传视频启动录制工作 对外展示服务效果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8-15 17:3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815日,记者从渝中区精神卫生中心获悉,国家精神卫生项目办日前启动“同伴支持”项目宣传视频录制工作,从2021年开展同伴项目的18个省市中选取5个项目试点作为录制对象。渝中区代表重庆参与录制,对外展示全区“同伴支持”项目服务效果。

渝中区自2020年在区精卫中心启动“同伴支持”项目以来,共设区精卫中心、解放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溪沟街道张家花园社区居委会、解放碑街道莲花池社区居委会四个服务点,组织开展药物管理、生活技能、职业技能、体能训练、认知训练等丰富活动,服务患者3000余人次。在2021-2022年度重庆市“同伴支持”工作总结会中,渝中区获“优秀负责人”“优秀联络员”“优秀辅导员”及“优秀同伴”4个奖项。

渝中区精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同伴支持”能够提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社会支持、社会功能、生活质量、服务满意度和自我效能感。今后将持续丰富项目内容、创新服务形式,促进同伴们早日回归社会,同时对于同伴们的家属而言,让他们的照护负担得以减轻,负面情绪得到缓解,家庭环境得到改善。

新闻深一度

什么是“同伴支持”?“同伴支持”,是一种以促进患者功能康复为主要目的的服务方法,是指由具有相同生活环境、经历、文化和社会地位,具有共同关心话题的一些人,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一起进行情感交流、信息分享和支持反馈的一种服务方法。简而言之,就是由康复较好的患者带领其他患者活动的一种服务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