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号线二期(鲤鱼池至后堡)正式通车 七星岗、大礼堂、曾家岩三个站点开通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3-01-20 09:47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乘坐轨道交通10号线的乘客在曾家岩站下车。

11814时,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鲤鱼池至后堡)正式投入初期运营。

本次开通的10号线二期(鲤鱼池至后堡),起于10号线一期鲤鱼池站,止于后堡站,线路全长6公里,共设4座车站。其中七星岗站、大礼堂站、曾家岩站三个站点均在渝中,曾家岩站可与单轨2号线换乘,七星岗站可与地铁1号线换乘。

10号线二期(鲤鱼池至后堡)主要穿越中心城区人口密集的建成区,途经周公馆、大礼堂等重庆地标式建筑,与10号线一期连通后,形成串联渝北区、江北区、渝中区、南岸区,衔接江北国际机场、重庆北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的南北向骨干线路,贯通人口最为稠密、城市功能最为集中的两江四岸核心区,带动老城区城市更新,分担轨道交通3号线客流压力,实现江北国际机场、重庆北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全城快速通达,形成串联两江新区、渝北区、江北区、渝中区、南岸区的南北骨干通道。

据了解,10号线二期(鲤鱼池至后堡)初期运营时间为7:30-20:3010号线其余区段运营时间6:30-23:00不变。

位于曾家岩大桥南侧的轨道交通10号线曾家岩站。


曾家岩站为全国首个桥上站点

10号线二期(鲤鱼池至后堡)曾家岩站位于嘉陵江曾家岩大桥南岸侧,长150米,宽27.4米,设有4个出入口和3个安全出口,建筑面积约13220平方米。车站分站台层、换乘平台和设备用房三部分,其中站台层建于嘉陵江曾家岩大桥上,乘客通过上下楼扶梯便可在3分钟内实现2号线与10号线的换乘。

曾家岩站是全国首个建在特大钢桁梁桥上的轨道交通车站。

记者看到,曾家岩站以“中国红”和“浅灰”为主的主题色,其装修风格与曾家岩大桥整体造构相互呼应。值得一提的是,该站点是全国首个建在特大钢桁梁桥上的轨道交通车站。

据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曾家岩站与大桥形成“有机共生”体,车站外立面桁架采用了大桥主体结构的造型元素;换乘平台采用了钢结构+玻璃栏杆的“空中大厅”造型,具有极佳视野;设备用房则采用了深色材料,以此形成阴影效果,让整个车站自然与大桥融为一体。同时,曾家岩站站厅的天花板造型也结合了外立面结构的相关元素,设计成不规则的几何形状,与建筑结构的不对称性进行了呼应。

乘客在楼梯上走下站台。

据施工单位中铁广州局项目执行经理程振年介绍,曾家岩站换乘平台全长70米,其中40米需跨越正在运营的2号线,而换乘平台为重约2000吨的两层大跨度钢框架结构钢平台,铺装在大桥桥墩和嘉滨路两侧墩柱上。这一设计也是整个工程的技术难点。

为解决施工作业空间狭小、作业时间短、风险难度高等诸多困难,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组织相关参建单位多次研究并赴现场实地勘察,最终采用了“步履式顶推施工”的工艺进行安装。该工艺通过步履式顶推机的纵横向液压千斤顶等设施设备,实现对换乘平台钢结构的纵横向移动,即换乘平台的钢结构分块先在拼装区域完成拼装后,再采用液压滑移施工技术和步履顶推技术,将钢结构整体顶推至2号线轨道梁的上方。

大礼堂站内的《礼赞新时代》巨幅壁画。


大礼堂站现《礼赞新时代》巨幅壁画

建筑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的大礼堂站是10号线二期(鲤鱼池—后堡)面积最大的车站。从大礼堂站1号口进入站厅,一幅长约30米、高3米的《礼赞新时代》巨幅壁画便映入眼帘。壁画中心的大礼堂气势恢宏,大礼堂前的各族人民和各行各业从业者,展示着大家团结一心,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而努力奋斗。重庆来福士、解放碑、李子坝站等重庆标志性景点分列大礼堂两侧,掩映在传统水墨画风格的绿水青山、林立高楼之中。壁画采用了高温陶瓷的材质,温润的质感与画中怡人的自然风光、独特的人文景观相得益彰,展现着山水之城的精神风貌,形成了一幅重庆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

大礼堂站内的《礼赞新时代》巨幅壁画。

站厅内,20根红色的立柱格外显眼,与大礼堂的大红廊柱如出一辙。柱子上部墨绿色的条纹图样,让人不禁联想到大礼堂的碧绿琉璃瓦。简洁的线条勾勒出的大礼堂图案位于立柱中央的醒目位置,它既是艺术化的装饰,也是精心设计的光源。

与其他车站不同,大礼堂站的墙面不是单调的“简约现代风”,而是充分汲取了大礼堂精髓的“古典新中式”。仿古青砖的画面布满站厅、站台,这一取材于大礼堂墙面砖的设计带来浓厚的历史氛围。

除此之外,大礼堂站还有吊顶的造型、水磨石的地面、做旧的肌理……作为10号线独具特色的主题车站,随处可见的大礼堂元素、古朴典雅的文艺气质,将大礼堂站“宁静致远”的设计主题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些艺术的呈现给施工工艺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要打造穹顶的造型,就得采用全封闭的金属吊顶,每块金属板至少需要两人才能安装完成;要在立柱上呈现大礼堂图案的LED灯,就意味着包裹立柱的每块板材必须拼接整齐,需要很高的工艺技巧。

除了富有文化气息,大礼堂站还彰显着“智慧”——智能客服中心代替了传统“票亭”,融票卡处理、语音问询、信息查询等功能于一体;约80英寸的站台门综合显示屏显得高端、大气,能够显示站台门状态、车次、车辆载重、车厢拥挤情况等信息;集合了安防、监控、能源管理功能的智慧车站综合管理平台,让乘客出行、运营管控、设备运维、安防管理都更加高效、智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