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接待游客597.4万人次 渝中文旅实现“开门红”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3-01-29 09:28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流光溢彩的洪崖洞。记者何超摄

车水马龙才是国泰民安,人群拥挤才是盛世繁华。127日,记者从渝中区文化旅游委获悉,2023年春节假期,作为国务院点名督查表彰的文化旅游产业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渝中文旅市场不负众望、复苏强劲,交出了亮丽成绩单。

全区累计接待游客597.4万人次,同比增长37.9%。旅游综合收入50.35亿元,同比2022年增长39.5%。旅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双双创下三年来新高,实现了2023年文旅“开门红”。

“鸿兔大展·穿越吉市”在洪崖洞举行。


政企携手节庆氛围浓

和往年相比,兔年的春节假期格外值得期待。202212月初,疫情放开政策利好,渝中区及时召开文旅企业座谈会,分析市场最新形势,策划节庆产品供给,做足了周全的准备。

春节前夕,渝中区再次加码,“鸿兔大展·穿越吉市”第七届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冬季)活动适时启动,联动辖区文旅企业、景区景点、文博场馆推出包括主题活动、惠民演出、观光展销、节庆集市、趣玩体验、乐享食宿、惠民消费券发放等7大板块32项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过节氛围。

走在渝中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萌兔美陈、琳琅满目的店铺。入夜,则更是彩灯闪烁、流光溢彩,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市民、游客信步其中,获得感、幸福感十足。“好喜欢渝中这种火树银花的样子,把我们熟悉的年味也带回来了。”

光影无人机焰火表演。记者何超摄

更燃的是除夕当晚,重庆市“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光影无人机焰火表演如期举行,五颜六色、寓意吉祥的光影焰火表演与暮色中的秀丽两江交相辉映,美不胜收。渝中区长滨路、洪崖洞、重庆来福士等处均是绝佳的观赏点,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

太巴适了,我拍了好多照片等着回去发朋友圈。”市民朱晏一格外激动。“希望国泰民安,重庆越来越好,我们也越来越好。”看完整场焰火表演的市民范雪敏也情不自禁地感叹道。

渝中区融媒体中心独家机位对光影无人机焰火表演进行了全程直播,全平台观看量10+,网友好评如潮。

整个春节假期,渝中区领导分点督导、靠前指挥,相关部门、街道各尽其责、形成合力,广大值班值勤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在岗在位,各项保障工作井然有序,全区旅游市场总体平稳有序,圆满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假日旅游市场总体目标。

人潮涌动的解放碑步行街。记者何超摄


景区景点人气爆棚

得益于政企携手联动,今年春节期间,渝中旅游热度空前,前来渝中山水游、文化游、都市游、夜间游的游客络绎不绝。洪崖洞、山城巷、十八梯、贰厂文创公园、大鹅岭景区等各大景区景点人从众,一片生机勃勃。

在“洞见山城”防空洞追溯山城记忆,体验星际熊时空穿越隧道;在洪崖洞重逢198080年代老物件展,品尝经典童年小吃,看邓丽君演唱会;在洪崖洞天换装馆感受宋朝生活场景,穿越时空做一回宋朝人……洪崖洞景区凭借如梦似幻的高颜值、丰富的文旅体验,依旧是当之无愧的“人气王”。

为了游客,让出一座桥”的“宠粉”行动仍在温暖上演。从除夕开始至大年除六,渝中区政府、区公安分局、区文化旅游委积极沟通协调,于每日下午4点至晚上11点游客高峰期,对千厮门大桥采取封闭管控,限制车辆出行,方便游客拥有安全、便捷的最佳观景视角。

重庆长江索道。记者王欢摄

各位游客,欢迎乘坐长江索道,索道即将出发,请注意安全……”春节假期,经过全新维护升级的重庆长江索道恢复对外开放,沉寂了半年的索道景区瞬间热闹了起来。游客乘坐其间,远处山景、江城、大桥、碧水层层叠叠,好似观看一部3D版城市大片。“和朋友一起来的,很独特的体验,很重庆!”一名甘肃游客直呼过瘾。

除了传统景区景点,新晋热门景区景点表现也十分亮眼。春节期间,“山城坝坝”茶馆的院坝内每天都坐满了客人。人们一边围炉煮茶,一边欣赏台上的传统艺术表演,川剧变脸演员刹那间切换脸谱,赢得满堂喝彩。老板舒蓉热情招呼着客人,将茶水、点心端到桌上,忙得不亦乐乎。“今年春节的客流量远超预期,营业额是去年同期的七八倍。”

与此同时,受益于大鹅岭景区开发建设,西部区域三层马路、半山崖线步道等成为市民、游客新晋游玩打卡目的地。

八一路好吃街人气旺。记者何超摄

据统计,春节假期,洪崖洞景区累计接待85万人次,同比增长102%;长江索道累计接待8.5万人次,同比增长31.8%;三峡博物馆累计接待5.37万人次,同比增长300%;湖广会馆累计接待游客1.92万人次,同比增长287.6%;十八梯累计接待59.89万人次,同比增长33.1%;山城巷累计接待11.1万人次,同比增长30.6%;鹅岭贰厂文创公园累计接待14万人次,同比增长366%;两江游接待游客15.15万人次,同比增长113%

从游客来源来看,前5名依次是四川、广东、浙江、贵州、福建。大量旅客前来,带动渝中餐饮住宿业全线飘红,全区21家星级及高品质酒店平均入住率达88.35%,同比增长80%。五星及高品质酒店入住率、客房单价大幅攀升,来福士洲际酒店入住率达92%、客房均价2067元。

渝中区新春惠民演出现场。


文化活动亮点纷呈

大年初一下午,巴将军广场一片喜气洋洋,由区文化馆、区音乐家协会、区舞蹈家协会等单位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重庆市乡村村晚——渝中区社区大联欢暨“我们的节日春节”渝中区新春惠民演出拉开帷幕,快板《花唱绕口令》、舞蹈《飞天》、女声独唱《祖国你好》、相声《幸福唱起来》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

热闹欢腾的歌唱、优雅轻柔的舞蹈、诙谐幽默的曲艺赢得附近居民连连叫好。居民王碧云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天天气好,演员们表演得好,我们看着心情也好,相信明天我们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事实上,像这样深得人心的文化活动在渝中区十分普遍。作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春节假期,渝中区文化旅游委积极发动在区文博场馆、公共文化空间纷纷结合自身特色,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玉兔奔春”新春文化展。

例如,三峡博物馆推出“玉兔奔春”新春文化系列展,50余件精选馆藏文物集中呈现,向人们讲述兔文化故事;红岩革命纪念馆、周公馆、桂园推出景区打卡、诗歌朗诵、义务讲解、免费体验红岩记忆数字体验厅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游客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岩精神。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推出“赏年画过大年”“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创作征集展示活动重庆联展,祝福祖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轨道交通二号线曾家岩站二号出入大厅也推出“雾都明灯——中共中央南方局在曾家岩周公馆的战斗岁月”临时展览,让市民、游客在游览观展中深入了解革命历史。

同时,全区各主要剧场和演艺新空间在假日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节目演出,涵盖音乐剧、舞剧、话剧、戏曲、杂技、曲艺、民族管弦乐、方言喜剧、儿童剧等艺术门类。截止127日,共演出127场,参与群众5807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