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政府召开第44次常务会议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3-04-01 19:31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3月31日下午,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主持召开区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研究渝中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核心区工作,审议渝中区地震、气象灾害、危化品事故应急预案(送审稿),审议《重庆市渝中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监督管理工作方案(送审稿)》《重庆市渝中区入河排污口整治实施方案(送审稿)》等。

会议指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是国家赋予重庆的重要使命,是渝中区加快推进全面绿色转型和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的重大利好。

要按照全市总体方案要求,结合区域实际,坚持重点突破、先行先试、改革创新,进一步明确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工作任务、路径方法、责任单位,细化完善绿色项目清单、政策清单、金融产品和服务清单等,多措并举,精准务实,落地落细,构建具有区域特色、服务绿色产业、组织体系完备、产品服务丰富、政策协调顺畅、基础设施完善、稳健安全运行的绿色金融体系,着力解决金融支持产业绿色转型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加速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经验。

会议强调,安全应急预案是应急救援的“路线图”,是应急管理工作的起点。应急预案编制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预防为主、常备不懈,加强日常管理和风险隐患排查,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依法规范,科技支撑,大力发挥专家队伍和专业人员作用,提高应对事故的科技水平和指挥能力;坚持务实管用、落地见效,加强应急演练、及时修订完善,进一步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推动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做到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真正实现科学、快速、有效组织实施应急处置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论述,高标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扎实抓好全过程监督管理工作,加快补齐短板,坚决落实好生态文明建设任务。

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逐一细化入河排污口及排放问题的整治目标、整治要求、具体措施、责任分工、进度安排及完成时限,实行清单化推进、闭环式管理。

要全面落实好行业监管、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环境执法、鼓励公众参与,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协同共治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