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解放碑CBD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3-01-31 14:4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高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加强政府自身建设2022年,我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的通知》文件要求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本年度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过去一年,我委按照国家、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对照政府信息公开任务目标,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优化工作机构配齐人员力量、完善规章制度、开展学习培训加强信息沟通工作措施,进一步厘顺体制机制举一反三抓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得到全面提升。本次报告内容包括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我委锚定工作重心,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安全维稳、回应诉求等主题,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发布透明力度。2022我委在重庆市渝中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部门网站公开信息29条,内容主要涉及经济发展成效、安全稳定、疫情防控等工作;公开本部门预决算信息2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年回复办理群众在“12345”市长与网民等平台上反馈的问题共33件,其中办结19协办14,按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收到并办理人大建议16政协提案18其中主办18件、协办16件,主要涉及解放碑都市旅游、形象提升、配套完善、环境优化等方面建议意见办结率100%,满意度100%在新媒体“爱尚解放碑”公众号,全年主动发布、转载重要政府信息共114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依法申请公开0件。

(三)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切实加强政府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网络安全保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设置科学合理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框架,对信息提供、发布、上网实行保密审查、领导审批和登记备案制度,严格履行信息发布审核程序,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二是加强对微信公众号“爱尚解放碑”的日常维护管理,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及时对外发布解放碑地区最新工作动态、制度创新、政策法规等内容,发挥好微信政府新媒体平台功能。2022年,我委网站建有重要转载、政府信息、政策公开预算结算机构设置6基础栏目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良好运行。

(四)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做好做优政府信息常态化管理,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二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批流程。对我委发布的规范性文件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三审三校的原则,进行集约化集中式公开,并按照立改废的要求,及时动态调整。

(五)监督保障。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协助区政府办公室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并按要求及时回复回复内容依法依规。截至目前,未出现因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开展不到位导致的失泄密事件未出现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因审核把关不严在互联网平台公开的事件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情况未出现政府网站公开个人隐私信息的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交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扎实有序,成效显著,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与公众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一是信息公开及时性不强。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主动公开力度还需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实用性不够。主动公开的信息多数是政府文件及工作动态信息,与群众日常需求及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三是公开信息渠道、形式单一、与新媒体互应用不高,难以形成信息公开合力。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严格把握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二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信息内容的发布,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坚持以民为本,注重群众需求内容的收集、梳理、汇总,并及时做好群众需求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系统操作能力、信息采集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委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渝中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要求,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