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远门段城门及城墙

来源:区文旅委 发布时间:2023-02-22 14:0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平原地区建城,不是正方形就是长方形,或者是两个长方形的组合。好个重庆城,山高路不平。城在山上,山在城里。城墙弯来拐去,上下起伏,哪能修得方正?重庆城像一只乌龟,龟头在朝天门,龟尾在通远门。重庆城九座开门中,只有通远门不靠江边只通陆。当年,出通远门西行,顺着城墙经现在的兴隆街、枇杷山正街到两路口,然后上鹅岭过佛图关,是重庆去成都的必经之地。因此,通远门的地位十分重要,故名通远。

通远门及城墙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七星岗中山一路、和平路、金汤街交会处。其正门向西,条石砌成,双层拱形门洞,两门洞间隔有便于采光的天井。城门高5.33米,宽3.5米,厚7.41米。城门上原有的重檐歇山顶门楼等已经不存,两侧尚有残存的城墙百米许。原筑有瓮城,因年代久远已毁。

南宋末年,元军大举进攻巴蜀之地,四川制置副使兼重庆知府彭大雅率数万精兵退守重庆,抢修重庆城,将城垣扩展到嘉陵江边,始有通远门(初名镇西门)。明洪武年间,重庆卫指挥使戴鼎重筑重庆城,设九开八闭十七座城门,通远门是唯一只通陆路的开门。渝中半岛三面临水,要从陆路攻打重庆,只有从西面来。为保卫重庆城的安全,古人在西面进城的大道上筑有三关,依次抵抗。一是龙洞关,在白市驿的山坡上;二是二郎关,在山洞画鞍山麓;三是佛图关,扼守着渝中半岛最窄处。三关一破,剑指通远门,重庆城就岌岌可危。如此重要,通远门就修得相当高峻。一是城门建在山顶上,为全城最高处,地势险要;二是城外为夹谷,守城者居高临下,易守难攻;三是城墙厚实,古代的火炮是很难打垮的;四是瓮城城门向北,而攻城者只能从西面来,而且只能沿着城墙与山梁之间的狭小谷地来,要攻打城门十分困难。因此,通远门城门上写有克壮千秋四字。

明末天下大乱,张献忠由湖北入川,一直打到重庆城下游的铜锣峡外,才遇到明军阻挡。当年,铜锣峡只有北岸一条小路可通,张献忠攻了两天攻不下来,留下大队人马在那儿佯攻,自己带了三千精骑,过河到大兴场,沿现在的通江大道奔袭江津,然后顺江而下,趁明军不备打下佛图关,然后兵逼通远门。通过挖地道,用棺材装炸药,以火药轰城,三天内即攻下重庆城。

通远门城墙顺山势而筑,呈现出典型的山城特色,具有很高的建筑科学和艺术价值。2000年由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作为重庆古城墙的组成部分,2013年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城门上原刻克壮千秋四字因年代久远已风化消失。修复时,在正门上改刻通远门三字。此处已开辟为通远门城墙公园,加设了通远门城墙公园广场,新修了雄伟的城楼,增设了一组体现冷兵器时代战争场景的雕塑,通过艺术化处理营造场景感,方便人们打卡拍照,给人们沉浸式的游览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